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攜手台灣高鐵 啟用首座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949】

工研院今(19)日宣布,與台灣高鐵合作開發的全台第一座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Bogie Running Tester;BRT)在高鐵燕巢總機廠已完成啟用!這座設備落成增進高鐵列車維修品質,提升民眾乘車安全保障外,工研院與高鐵合作開發的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已獲得歐盟CE認證,通過電磁干擾、低電壓及機械安全測試,目前,全世界可開發BRT設備的除了台灣,僅有日本、德國與中國大陸有此項技術,可帶動軌道工業技術自主發展及在地化維修,讓軌道工業本土化更邁進一大步!

工研院與台灣高鐵攜手打造「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BRT)可分析轉向架檢修品質並提早預防、改善,提升旅客搭乘的舒適度與安全性。
工研院與台灣高鐵攜手打造「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BRT)可分析轉向架檢修品質並提早預防、改善,提升旅客搭乘的舒適度與安全性。

轉向架(Bogie)能承載列車重量,並減緩行駛時震動和衝擊,馬達、煞車都安裝在此,是決定列車的安全性、行車穩定性及乘坐舒適性的重要組件。工研院歷時三年,為台灣高鐵量身打造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是在列車轉向架維修程序上多加一道轉向架測試關卡,以利讓車輛進行正線運轉測試前,提早確認轉向架各項運轉指標正常,有助降低維修成本、提升維修效率,進而提升列車營運安全。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饒達仁表示,工研院藉由多年累積的機電、控制、機構、振動噪音抑制與系統整合技術,與台灣高鐵合作開發出全臺第一座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有三個指標性意義:首先,證明我國具備軌道產業技術自主化能力,與國外技術不相上下;第二,展現智慧化國產維修設備整合能力,透過國產軌道核心技術的系統開發、製造與維修,結合AI大數據智能分析,將蒐集及確認轉向架大修及高速運行測試的機能數據,建立維修數據資料庫,未來將朝向智慧維修發展,提前掌握轉向架的運轉狀態;第三、建立本土軌道產業鏈,透過機電、機構技術、系統整合技術開發,鏈結國內零組件廠商,建立本土軌道技術的產業鏈,未來將與台灣高鐵持續深化合作,帶動鐵道技術及關聯產業發展,進而爭取東南亞等地的海外市場商機!

台灣高鐵公司目前已與127家國內廠商合作,成功開發出1207件高鐵維修物料!這次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完成的「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為軌道業界的創舉,整體國產化比例高達99.66%,具備應用彈性高、容易維護、具可擴充性及電能回生等功能與優勢,藉以提升旅客搭乘的舒適度與安全性。

根據歐洲鐵路工業協會研究資料統計,全球軌道運輸系統建設至2023年產值可達1,920億歐元(約為新臺幣6.9兆元),另外根據交通部鐵道科技產業政策公告,將投入經費在興建中及規劃階段的鐵路、捷運及輕軌建設計劃共57項,估計可帶動總產值達2,038億元,軌道產業發展市場規模龐大,商機遼闊。

工研院已與高鐵公司就多項軌道國產化技術進行合作,包括輕量化電動軌道巡檢系統、地下車床設備系統、高鐵轉轍器測試系統、牽引馬達軸承震動測試系統、無人機智慧橋檢系統等。工研院與高鐵合作開發的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相較海外設備造價昂貴,國造BRT設備鏈結在地零組件產業,提供敏捷、具彈性的客製化服務等優勢,可大幅節省成本,並提供整合多項附加功能,包括工業4.0預兆診斷與 AI大數據智能分析的技術,不僅能預防設備老化而影響測試的準確性,還能建立維修數據資料庫,以確保列車營運安全與監測效率。

關鍵字: 架走行測試設備  高速運轉測試  工研院  高鐵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獎 創下亞太紀錄之最
台灣量子電腦關鍵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製低溫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 製造業導入AI 驅動生產再進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6.152.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