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1歐洲電子廠商採訪特別報導(二)
GreenPeak:觀光鬧區裡的科技隱士

【CTIMES/SmartAuto 柳林緯 報導】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761】

在此次歐洲電子廠商採訪之旅中的第二個國家是填海造陸的荷蘭,距離首都阿姆斯特丹約四十公里車程的GreenPeak Technologies BV(以下簡稱為GreenPeak)。一到達該公司總部所在的荷蘭中部大城烏特勒支(Utrecht)之後,很難想像在宛如淡水老街且人潮雜沓的觀光鬧區中,會有一間這樣高科技的電子廠商隱居在其中。

GreenPeak創辦人暨執行長Cees Links(攝影:柳林緯)
GreenPeak創辦人暨執行長Cees Links(攝影:柳林緯)

該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Cees Links指出,創立於二○○七年七月的GreenPeak,其前身係整合了二○○三年成立的比利時無線技術公司Ubiwave以及成立於二○○五年的荷蘭無晶圓半導體設計公司Xanadu Wireless而來。主要的焦點就是提供業界超低功率(ultra low power)無線傳輸技術的解決方案,目前最重要的產品就是以IEEE 802.15.4、ZigBee、RF4CE標準為核心的無線傳輸晶片。該公司目前全球員工約有五十位,其中六成是在荷蘭總部,剩下的則是在比利時分公司工作。

早在一九九○年就帶領NCR Computers的團隊開發出全世界首款無線區域網路產品的Cees Links,一直以來就對無線傳輸有著深刻的投入,現任ZigBee聯盟行銷主委的他,雖然眼見許多科技產品都因為無線傳輸技術的提升而陸續問世,但在你我日常生活裡接觸的電器中,仍有不少都還沿用著上一個世紀的舊技術(如:紅外線),卻沒有一些可供運用的無線新科技,於是在創業以來就選擇以此為職志,希望能提供世人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

當然,業界也普遍意識到紅外線(Infra-Red,簡寫為IR)遙控等舊技術的包袱,於是在二○○九年ZigBee聯盟就推出了RF4CE的家電標準,以利家電廠商透過超低功率的無線傳輸技術,開發出從遙控器到無線應用的商品。從技術標準的內容來看,RF4CE並非要以藍牙或Wi-Fi為競爭技術,也不是要來傳送資料數據或影音內容,而是用來滿足感測和控制方面的應用需求。至於在頻譜上,有鑑於家電產品是要販售到世界各地的,因此選擇了免執照且通行全球的2.4GHz頻帶為依歸。而在數位電視和有線電視不斷蓬勃發展的今天,RF4CE標準更為機上盒(STB:set-top-box)業者提供了無限的無線應用可能。

不僅如此,之前曾經在臺灣的台中工作一段時間的Cees Links還表示,該公司旗下晶片GP500在今年九月出貨已達一百萬片,且備受包括Sony和Comcast等世界級的大客戶的肯定,GreenPeak目前已在日本及南韓設立了銷售據點,至於在臺灣的OEM/ODM以及晶圓的合作業者裡,如廣達和聯電(UMC)都名列其中。

【柳林緯 荷蘭採訪報導】

關鍵字: 歐洲電子廠商採訪特別報導  GreenPeak 
相關新聞
GreenPeak:ZigBee將成智慧家庭無線標準
2011歐洲電子廠商採訪特別報導(四)
2011歐洲電子廠商採訪特別報導(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8.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