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北榮核醫精準醫療中心開幕 為癌症治療增進效益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10月0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84】

現今診斷治療趨向融合科技與醫學成效,台北榮民總醫院於2日舉行核醫精準醫療中心剪綵暨數位化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儀(PET/CT)啟用儀式,結合AI智慧醫療及堅強的醫療團隊,並引進、開發特定腫瘤的放射性藥物,建構完整的癌症治療中心,引領癌症治療新紀元。

台北榮總核醫精準醫療中心啟用,發展核醫一體化,運用數位化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儀(PET/CT)高效率、低輻射且偵測快速的特色,提供一站式個人化精準醫學診斷及治療服務。
台北榮總核醫精準醫療中心啟用,發展核醫一體化,運用數位化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儀(PET/CT)高效率、低輻射且偵測快速的特色,提供一站式個人化精準醫學診斷及治療服務。

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表示,台北榮總於1970年成立核子醫學中心,1992年設立國家多目標醫用迴旋加速器中心,引進台灣第一台PET/CT,在台首開代謝及功能性正子電腦斷層造影診斷先河;現今啟用的數位化PET/CT,斥資新台幣9千多萬元設置,加上PET/MR等先進儀器,將幫助第一線臨床醫師迅速做出最精準的診斷及治療。

北榮核醫部主任彭南靖表示,數位化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儀(PET/CT)為目前公認偵測癌症最有效的利器,在於高效率、低輻射且偵測快速的特色,能讓診斷的準確率高達94.1%至98.5%。核醫精準醫療中心引進最新數位化PET/CT,影像解析度由3.75 mm提高至 2.1mm,造影靈敏度提高1.8倍,正子藥物注射劑量可減少一半,病人可在更舒適的狀況下接受更低輻射劑量的正子造影檢查,為精準治療提供更快速便利的工具。

根據日、韓及台灣研究顯示,對於一般無症狀病人篩檢癌症的發現率僅1.2%,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遞增,60歲以上可達1.5-2.6%;另外不同族群及共病狀況可以高達3.3-18.8%。疑癌病人篩檢癌症的發現率為25%,因不同原因的罹癌風險比例各異。彭南靖強調,正子造影檢查對風險較高的族群及疑似癌症的病人較有價值。在一般無症狀偵測癌症發現率僅1.2%,不建議以PET/CT去普篩,但是可以偵測到早期的病灶,預後較佳。

核醫精準醫療中心結合PET/CT、PET/MR與同位素治療病房,發展核醫診療一體化。例如針對神經內分泌腫瘤之胜?受體(PRRT)與針對攝護腺癌之特定膜抗原(PSMA)正子造影與核種治療,PRRT與PSMA的診療一體化是透過特殊正子造影,偵測並定位患者體內的腫瘤,以及腫瘤表面特有的接受器或抗原,再透過治療性放射核種標定的藥物與腫瘤緊密結合,並給予腫瘤精確的放射治療。此外,從正子影像中可觀察到不同腫瘤的特徵及反應,結合迴旋加速器正子製藥技術,開發針對特定腫瘤的放射性藥物,目前已應用於神經內分泌腫瘤及前列腺癌治療等領域。

關鍵字: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儀  精準醫療  台北榮總 
相關新聞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金屬中心與多家醫院簽署MOU 提高精準醫療手術品質
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開幕 一站式展出16大類醫材品項
工研院與國衛院合作聚焦四大面向 促進精準健康產業布局
國衛院、長庚、宏碁智醫打造智慧預測系統 準確預判肥胖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100.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