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3GPP宣布完成第一版5G行動通信技術標準
 

【CTIMES/SmartAuto 葉奕緯 報導】   2018年06月1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362】

國際標準組織3GPP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市宣布如期完成制訂第一版(Rel-15 NR) 5G行動通信技術標準,將促進全球5G依共同標準順利發展。

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是一個成立於1998年12月的標準化機構。目前其成員包括歐洲的ETSI、日本的ARIB和TTC、中國的CCSA、韓國的TTA、北美洲的ATIS和印度的電信標準開發協會。

早在2017年12月,3GPP已經發表基於NSA(non-standalone)架構的5G Release15前期版本,由於該版本仍然必須依賴4G系統的核心網路,NSA架構將無法充分發5G低延遲的特色,也無法實現端對端計算等特色,在應用上比較不靈活。

而這次公開的5G Release 15版本除了引入全新網路與接口,還將大規模採用網路虛擬化、軟件定義網路等新技術。5G獨立網將可望降低現有4G網路的依賴性,讓開發商能夠靈活使用5G大頻寬、低延遲等特色,而且還可以根據使用場景來客製化。

不同於4G,5G系統需要不同頻段來共同滿足其覆蓋、容量、連接等關鍵性能指標需求,透過靈活的參數設計,可提供更大範圍的網路部署,包括6GHz以下,以及6GHz以上的毫米波頻段,前者將讓用戶即使在高速移動當中,仍然可以暢快使用網路服務,後者則能夠滿足城市鬧區、地下鐵的用戶上網體驗與極高容量需求。

5G NR具備了獨立部署的能力,而且還帶來了全新的端到端網絡架構,使5G成為智能信息和通信技術中的推動者和加速器企業客戶和垂直行業的改進過程。將啟用新的商業模式,並為移動運營商和工業合作夥伴開放一切相互關聯的新時代。

5G並不是簡單提升速度就好,它還得包含許多特性:包括毫米波、MIMO(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波束賦形、D2D等。所謂的毫米波,也就是前述所提到的高頻,然而為什麼我們過去不使用速度更快的高頻呢?是因為高頻過去多半運用於軍事上,另外則是有成本的考量。

成本的考量又是什麼?假使電磁波的頻率越高,波長就越長,連帶地它的繞射能力也就越差,就如同衛星通訊及GPS導航一樣,對於傳輸方向有一定要求,因此,電信系統商就得興建更多的基地站來傳遞訊號,成本也就跟著水漲船高。舉例來說,原本一個4G的基地台就能覆蓋的範圍,5G基地台就得裝設6-8個基地台才夠用,這也是電信商需考慮的問題。

過去5G被認為是一種願景,而今將被實現,不僅為終端客戶提供更高的數據速率和帶寬,而其開放性和靈活性足以滿足不同行業的通信需求。符合業界的需求。

關鍵字: 毫米波  5G  3GPP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1.43.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