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儲能新選擇:液態電極
破壞性創新公司 – Ambri發明液態電極技術

【CTIMES/SmartAuto 陳于風 報導】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513】

目前電池的發展技術已有迥異於以往的新技術出現。在MIT Technology Review所挑選出「2013 年 50 家破壞性創新公司 (50 Distructive Companies 2013)」一文中,介紹了一家有著 ARPA-E、法國石油、道爾達 (Total) 以及比爾蓋茲投入種子資金所新創的公司 Ambri,它們發明了一種稱為液態金屬電池「Liquid-Metal Battery」的新技術。

新創公司Ambri發明液態電極技術,被視為具破壞性創新的潛力,圖右為共同創辦人Donald Sadoway。(圖/MIT Technology Review) BigPic:586x349
新創公司Ambri發明液態電極技術,被視為具破壞性創新的潛力,圖右為共同創辦人Donald Sadoway。(圖/MIT Technology Review) BigPic:586x349

傳統的可充電式電池電極是固體狀,但是Ambri的技術是將電池的電極與電解質皆加熱至熔解的液態狀。此種全部都是液態狀的電池可以在好幾年的充放電過程中,絲毫無損於其能量儲存容量。此外,這樣處於熔融狀態的金屬可比傳統固體態金屬,運作在更高的電流密度下,且使用壽命也更長。

因此該公司希望能夠以這種技術,在非常低的成本之下來建立與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系統相結合的電網能源儲存電池,這同時也符合未來電力系統朝向分散式發電及微型電網發展的趨勢。

根據該公司的分析顯示,目前最普遍使用的抽蓄式儲能所提供的電力成本,約是每千瓦小時100美元,現行的電網能源儲存級電池的成本則是其10倍以上,由此可知,為何在這麼多種電網能源儲存技術中,迄今仍有99%的儲能方式採用抽蓄式儲能。

目前該公司此種技術所提供的電池,其成本約在每千瓦小時美金500元,雖然還是較抽蓄式儲能為高,但是在考慮到使用抽蓄式儲能會受到地理環境的限制,不是在任何地方皆可設置,也不符合未來朝微電網發展的趨勢,因此此技術將會是另外一項值得考慮的新選擇。

目前Ambri開發出來的電池芯大小約為曲棍球所使用的冰球那般,將數百個電池芯串連起來可成為一個類似冰箱大小的模組。視所需的電力容量大小,再將這些模組組裝在一起。目前粗估80個這樣的模組約可提供每小時500千瓦的電力,足可供應約70戶美國家庭一整天的電力所需。

其實這樣的模組也非常適合搭配目前政府正在推廣的「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因為住宅區白天多數人都在工作場所,白天的發電量應該會有剩餘,若是要將多餘電力賣回給台電,又必須重新跟台電進行併網申請,且必須發電量達一定程度方可申請。若搭配這類技術,白天多餘電量可被儲存以供夜間之用,未來隨著太陽能發電技術與效率的更一步精進之後,或許便能實現家戶用電自給自足的理想。

關鍵字: 液態電極  液態金屬電池  Ambri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型水耕蔬菜雲端控制系統
» 雲端語音辨識
» 塑膠圓形醫療連接器選擇指南
» 『後摩爾時代 翻轉智能新未來』技術論壇會後報導
» 未來工廠的智慧製造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2.183.11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