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確定了!高通以32億美元併購Atheros!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1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342】

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已經確定併購Wi-Fi晶片大廠創銳訊(Atheros! 目前根據華盛頓郵報的最新報導已經證實,高通確定以32億美元併購Atheros,並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此併購案!而合併之後的Atheros將成為高通旗下網通和無線連結部門 ,Atheros的現任執行長Craig H. Barratt,則將擔任合併之後部門的負責主管。

這項交易案已經在美國當地時間週三下午正式對外公佈,在CES大展上,雙方也會展示採用Qualcomm和Atheros晶片的智慧手機和平板裝置相關產品。

高通在手機基頻晶片和專利授權部份,影響力可說是全球第一,以往高通、聯發科(MediaTek)和英飛凌(Infineon)三者在全球手機基頻晶片的市佔率,就超過80%。特別是在3G基頻晶片,高通有一大部分的專利授權營收來自於此。此外,高通也具備射頻RF收發器的專屬技術實力。而高通也針對平板裝置和高階智慧型手機,推出工作效能可達1.5GHz的雙核心Snapdragon處理器,可以支援1080p高解析視訊播放功能,並增加提昇CPU功耗管理的獨立電壓調節功能(individual voltage scaling)。

不過在藍牙、WLAN、GPS等為主的Combo無線連結晶片領域,在這裡仍是博通(Broadcom)、Atheros、CSR、德州儀器(TI)、ST-Ericsson、邁威爾(Marvell)、雷凌(Ralink)、聯發科(MediaTek)等戰國群雄並起的局面,高通雖然在這領域投入相當多的研發資源,不過優勢就沒那麼明顯。

Atheros不僅在各項Wi-Fi和藍牙晶片技術領域擁有多項優勢,包括在乙太網路、電力線通訊、EPON等領域,同樣也具有影響力。Atheros並與Wilocity積極合作開發以802.11規格為基礎、新一代Gb等級傳輸速率的無線WiGig標準。

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勢下,無線通訊晶片廠商必須具備能夠完整提供包括基頻、應用多媒體、射頻收發以及無線連結這四大區塊的關鍵技術能力,才有辦法繼續穩固自身在無線通訊半導體市場的競爭力。因此,高通若想透過併購Atheros的方式,補足自身在無線連結技術的能力,並不令人感到意外。目前高通的現金水位,大概有100億美元左右,足以因應此項併購案所需。

在積極鞏固無線半導體市場的優勢之際,高通也暫停繼續投資不具備立即性商機前景的項目,例如行動廣播電視MediaFLO。

根據IC Insights的最新統計,高通在2010年的營收可望逼近71億美元,相較於2009年成長幅度達到11%,成績相當不錯。不過緊追在後的博通(Broadcom),成長幅度更高達53%,全年營收突破65億美元,不可諱言地這對於高通產生相當的威脅。同時也別忘了,英特爾也藉由併購英飛凌無線晶片部門,已經取得了在手機基頻晶片和RF射頻收發器這兩個區塊的關鍵技術,今年也將搶攻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對於高通的威脅更可說是來勢洶洶。

而根據ABI Research預估,未來5年在推動手機半導體市場成長的路途上,無線連結晶片將扮演越來越吃重的角色。2010年包括藍牙、GPS、Wi-Fi等晶片組的營收規模成長15%,預估到2015年此一營收數字上看35億美元。在這樣的趨勢下,高通積極擴張在無線連結晶片領域的影響力,自然順理成章。而這塊無線連結領域,對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的聯網品質而言,便是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

關鍵字: W-Fi  Bluetooth(藍牙, 藍芽CES 2011  Qualcomm(高通Atheros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高通:生成式AI已落實於處理器 下一步將是使用場景和應用發展
高通推出新款XR單晶片平台 加速推動混合實境體驗
達發藍牙LE Audio晶片通過新Intel Evo筆電連外裝置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7.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