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成大發展出快速疾病偵測晶片系統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6年08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291】

為了讓疾病的檢測能夠更快速精確,在國科會的支持下,成功大學的研發團隊結合民間業者,研發出「快速疾病偵測晶片」系統,不但兩到三小時內就可檢驗出多種疾病,連病菌有抗藥性也可以同時驗出。

一般臨床疾病的檢測,往往需要作細菌培養,不但曠日廢時,並容易因為病菌有抗藥性而延誤了正確用藥的時機。現代生醫檢測設備不但有越來越微小化的趨勢,並且對於檢測速度及精確性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在國科會支持下,成功大學結合民間的生醫及晶片業者,花費約二年的時間,以微流體生物晶片技術,研發出「快速疾病偵測晶片」系統,利用快速疾病偵測晶片,可以在二~三小時內,以基因比對的方式檢驗出多種病菌。

利用微流體系統發展的微流體生物晶片可以應用在DNA之檢測及分離、未知蛋白質之測定蛋白質/蛋白質反應、藥物快速篩選甚至單一細胞之行為研究;利用微機電系統技術,可將不同功能的大型生化儀器微型化,並將取樣(sampling)、樣本傳輸(sample transport)、反應(reaction)、分離(separation)及偵測(detection)等功能整合於一小面積之生醫晶片上。不僅可提高檢驗速率(high-throughput)縮短檢驗時間,亦可減少樣本消耗而降低檢驗成本。利用微機電系統製作之微流體生物晶片具有分析快、耗材量少、平行處理、整合性高等優點,因此在DNA、蛋白質,甚至細胞及組織工程(Tissue engineering)上均有優於現行技術之表現。

該計畫主持人之一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李國賓教授表示,希望以後可以在醫檢所或醫院,在醫師的旁邊就有一個小型化的工具平台,可以讓醫師取到病患的臨床檢體,比如痰液、喉頭檢體、尿液、血液等,讓醫師在數小時之內,不需經過細菌培養,就可以快速提供醫療資訊以對症下藥,將大幅改變未來的醫療行為。

李國賓進一步指出,快速疾病偵測晶片,不但可以在人體發病前,就驗出病菌的種類,同時還可以經由DNA比對出病菌的抗藥性,可以縮短診斷的時間;除了目前實驗中的肺炎鏈球菌、A群鏈球菌、登革熱外,未來也將擴展到其它疾病病菌的檢測,預計2~3年內將量產上市。

關鍵字: 生物晶片  李國賓  一般邏輯元件 
相關新聞
半導體聯手生醫 以微型單晶片治療帕金森氏症
南台灣國際產學聯盟展現智慧照護醫材軟硬實力
可診斷13種熱帶傳染病的生物晶片
2008年MEMS感應器市場銷售收入將達26億美元
英特爾涉足生物晶片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76.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