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產研實力閃耀國際!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奪六大獎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10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576】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是全球研發界最具代表性的獎項之一,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甫公布的2020年得獎名單,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能源局能專計畫的支持下,台灣產研展現實力,今年勇奪六大技術獎項,包括工研院的染料敏化電池應用於智慧家庭技術、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慢性傷口智慧照護,金屬中心的無停轉風機無人機巡檢系統技術、可控水反應鎂合金技術,以及資策會的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等六大獎項,並且已分別與台塑公司、台灣中油公司、有量科技、格斯科技等廠商展開合作,以期在後疫情態勢之下搶攻國際市場。

在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中,經濟部支持的科技專案及能源專案得到6項大獎,圖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及獲獎團隊合影。
在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中,經濟部支持的科技專案及能源專案得到6項大獎,圖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及獲獎團隊合影。

R&D World雜誌副總與主編暨R&D 100 Awards主席Paul J. Heney表示,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所涵蓋的領域廣泛,由得獎技術可看出近年來的趨勢著重於汽車鋰電池製程優化、健康照護、AI與安全等議題。工研院今年有三項技術獲獎,顯示這些研發的影響力與創新力受到肯定,其卓越設計展現實際應用並符合社會所需。

在工研院勇奪的三項大獎當中,包括與台塑公司合作,只要3根蠟燭亮度的弱光即可產生電力的「染料敏化電池應用於智慧家庭技術」;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在石化傳統產業面臨轉型之際,台塑積極布局新能源、健康醫療、生物可分解塑膠等產業前景,基於染敏電池為一種非矽材料的化學太陽能電池,相較於現今已研發成熟且競爭激烈的矽晶太陽能電池,具有市場潛力。林健男表示,台塑十年磨一劍,2011年與工研院合作開發染敏電池應用技術,台塑率先在仁武建置實驗室自行開發材料製程及設備,直到2018年底在台南沙崙設立自動化試量產線,產出全球第一片染敏電池模組。他表示獲獎對台塑來說,意義重大。顯示台塑的創新研發能量與商品化能力,獲得全球科技界肯定,符合企業永續發展的國際潮流。

未來台塑將持續與工研院深化合作,藉由染敏電池技術的弱光發電特性,可持續供電給物聯網無線感測器,進而實現綠能環保的願景,打造全方位的綠能智慧生活環境,可導入應用於智慧建築、智慧家庭、智慧醫療及智慧城市等不同領域。

工研院並與台灣中油、台塑、有量科技、格斯科技進行高離子導電樹脂(NAEPE)材料與高能量電池驗證合作,搭配高離子導電樹脂(NAEPE)材料的「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具有難燃性、高溫循環壽命佳特點,使高能量密度鋰電池更為安全,並已與多家國內電池廠商公司合作,能夠帶動台灣未來電動車輛與儲能系統產業發展;以及導入AI人工智慧可辨識慢性皮膚損傷的傷口大小、深度與壞死情形,並即時上傳醫療系統,優化遠距醫療照護品質之「慢性傷口智慧照護」,以突破性的創能、儲能與智慧照護科技,在後疫情時代帶來嶄新商機。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近年來美國國家研究院積極參與此科技競賽,今年只有16個是由美國以外的機構獲獎,台灣就得了7個,日本有5個,讓世界看見台灣與產研共創的科技研發實力。今年是工研院第13度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連同過去共得獎的44項技術,這些創新科技以市場為導向,九成已技轉產業應用,他強調必須以藍海思維創新,才能強化及提升產業競爭力,為產業在國際開創新價值。此次獲獎的3項技術聚焦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三大應用成果。

資策會今年以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Production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with digital twins solution for bicycle industry;PDSS)技術脫穎而出,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指出,跨界跨域已成為全球產業發展的共同趨勢,現今講求的是實用技術,而不再是純粹技術而已。

今年獲獎的技術「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是資策會第二次以數位孿生(Digital Twin)應用得獎,去年應用在農漁業方面,今年則是應用在腳踏車方面得獎,顯示此為技術根基,同時是居於全球領先,類似技術應用在農漁業及製造業等各領域大不同。此外,資策會數位所今年的「iServCloud多雲管理平台」以及該所與商之器公司共同合作的「智慧行動乳篩系統」也雙雙代表台灣法人獲得入圍,實屬不易。資策會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協助產業提升產業競爭力,期望將新數位科技帶入每個產業角落。

圖說:由經濟部支持的科技專案及能源專案,今年榮獲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6項大獎,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及獲獎團隊共同合影。圖左至右為資策會處長洪毓祥、工研院綠能所組長林福銘、工研院服科中心執行長鄭仁傑、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技術處專委楊傳國、能源局組長林文信、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工研院材化所組長陳金銘、金屬中心處長蘇子可及金屬中心博士楊光勳等合影。

關鍵字: 百大科技  研發獎  工研院  資策會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188.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