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科普與創意設計相乘效益 擴散科學商業價值
國研院與設研院簽訂合作備忘錄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467】

為了增進科學技術之研發導入設計能量,並強化科普知識的傳播效益,國家實驗研究院(簡稱國研院)於5/6與台灣設計研究院(簡稱設研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透過策略性合作推廣科學普及與創意設計;同時希望帶動台灣人文科技研發能量,共創發展願景,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國研院王永和院長(左)與設研院張基義院長(右)簽署合作備忘錄(source:國研院)
國研院王永和院長(左)與設研院張基義院長(右)簽署合作備忘錄(source:國研院)

國研院院長王永和表示,國研院有許多研究成果都有潛在的商業價值,跟設研院合作後,可轉換思考方向,運用設計角度來探索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產品或服務模式,擴散科學研究的價值與效益。

此外,國研院近年來大力推動科普活動,除製播獲得金鐘獎的科普影片「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和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長期合作辦理「遇見看不見的In 科學」系列科普展、舉辦「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及實驗室開放參觀活動,並和成功大學、台灣鐵路管理局共同主辦「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未來若能將國研院的前端科學技術,透過設計溝通轉譯來降低其複雜性,就能讓知識更廣泛地被大眾理解,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且可引動社會參與。

設研院院長張基義指出,目前歐美積極推動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導入科普教育及科技研發成果商品化,在這樣的世界潮流中,台灣以設計作為國家發展之創新驅動力,將設計導入科技領域更是首要任務。

雙方經由合作將運用設計力轉化與民眾的溝通語言,期望透過設計與科學的跨領域合作,為台灣設計師創造更大的舞台。Design In Taiwan不僅是產品力的展現,透過設計跨域合作與加值,讓設計產生綜效,進而創造出更大規模的影響力。期許透過這次跨域合作,能夠拉動台灣軟硬實力整合,讓科技因為設計能量而更有溫度。

國研院和設研院期望透過此一合作備忘錄之簽訂,將設計導入教育及科學議題,試驗新的合作模式;同時將設計融入科學概念整合,打開新產品開發與創新行動方案的可能性;最終藉由創新引導跨界話題,擴散雙方品牌效益,並發展議題長期合作體系,發揮跨領域價值與效益,建立台灣人文科技發展領先地位。

關鍵字: 科學研究  國研院  設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62.1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