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科技部首場策略高峰圓桌會議 著眼長期國家發展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956】

科技部於今(2)日舉行「策略高峰圓桌會議」,由陳副總統建仁親臨主持,並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中美矽晶公司董事長盧明光、中裕新藥公司董事長張念原、和碩聯合科技公司董事長童子賢、聯發科技公司副董事長謝清江、Google臺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台灣大哥大公司總經理林之晨、中研院廖院長俊智等產官學研代表共同進行圓桌會議。

科技部於今(2)日舉行「策略高峰圓桌會議」
科技部於今(2)日舉行「策略高峰圓桌會議」

共同就「科技變革帶來機會與挑戰」以及「科技施政因應變局之應有作為」兩項主軸,探討「如何讓科技創新驅動經濟成長」、「如何因應第四次工業革命」、「如何促進政府與民間之合作擴大科研動能」、「因應人口結構變化對科技政策之衝擊」等四大關鍵議題。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致詞時強調,下一期的四年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應該要能解決更長遠的國家發展問題,因此科技部會用更多時間來規劃與準備,他表示,我國科技表現領先但資源有限,需要引導業界資源共同投入,擴大研發動能;另外,科技創新有生命週期,基礎研究需要長期持續投入,但產業發展需要短期大量投入,資源該如何用在對的地方與時間點;還有,人才對於科技研發很重要,產業需要人才來迎向第四次工業革命,這個問題需要跨部會一起來構思。

陳副總統指出,我國天然資源有限,最充沛的資源就是人才(腦筋)。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促進法人研究成果與產業結合,另外要強化基礎研究,不僅有由上而下的計畫研究,也鼓勵由下而上的自發研究,才能帶出人才的創意,產出破壞式創新。

針對四項議題,會中聚焦建議如下:

‧如何讓科技創新驅動經濟成長

科技創新確實會驅動經濟成長,只是實現的等待期長短不同,因此專注我國的優勢領域,加強基礎研究投入,由世界級的頂尖人才來帶領,才能創造出價值。政府的研發經費要用在對的地方,民間能量能做的事就盡量讓民間去做。此外,我國的資源與市場規模有限,上中下游的整合相當重要,為了因應創新經濟,現有體制可以有所調整,像是科研與高教體系的整合,以及工研院與科學園區管理局隸屬部會的重新調整。

‧如何因應第四次工業革命

面對第四次工業革命,政府最大的任務就是培育人才,像人工智慧是重要的驅動引擎,大公司有能力自行培訓人才,但中小企業就需要政府支援,政府應該培育更多人工智慧應用人才。另外,應該找尋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的突破點來加強投入,像是雲端伺服器、人工智慧晶片、健保資料庫,都可以是我國優勢,而透過跨領域整合研發,可讓前述優勢更具競爭力。

‧如何促進政府與民間之合作擴大科研動能

國家的資源有限,產業不能一直期待政府資金的挹注,資本市場與科研市場需要適度地結合,一方面導入資源支持科技研發,另一方面也可以將新科技擴散出去。再者,政府應該先找出民間的需求,把資源投入對產業有幫助的項目,並且協助鬆綁稅制、投資或勞動等相關法令,擴大國家整體的科研動能。

‧因應人口結構變化對科技政策之衝擊

少子化對於科技的衝擊是長期的,面對當前的危機,攬才、育才非常重要。教育體制應該有所變革,讓所培育人才能因應社會與科技的快速變遷。大學就像社會探險隊,更是大量創新的聚集地,應該容許探險隊在探索的時候有更大自由並給予足夠資源。

‧完備科研政策,邁向科學興國

最後,陳副總統在總結時指出,「策略高峰圓桌會議」是起始點,不只是為明年的全國科技會議作準備,更是要為下一個十年、二十年的國家發展做準備。他也將請各部會針對本次圓桌會議所談到的相關法規進行盤點,適時鬆綁,回應建言與需求,並請產官學研代表能夠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提供科技部作為科學發展策略參考。

關鍵字: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5.24.2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