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9台灣研發經費與人力雙成長 產官攜手完善國際佈局
 

【CTIMES/SmartAuto 吳雅婷 報導】   2020年11月0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000】

科技部今(6)日公布「2019年全國科技動態調查結果」,顯示了2019年全國研發經費及研發人力兩者皆呈現顯著成長;其中,全國研發經費為新台幣6,608億元,較107年成長7.3%,且占GDP比率創下歷年新高,達到3.5%。

科技部表示,台灣近5年研究人員占研發人力之比率有逐年下降之現象。在國際上,則與德國、荷蘭相近,約占6成。
科技部表示,台灣近5年研究人員占研發人力之比率有逐年下降之現象。在國際上,則與德國、荷蘭相近,約占6成。

民間為台灣研發資金的主要源頭 政府主攻長期發展的基礎研究

就公司部門的研發經費而言,來自民間部門的研發經費仍占全國研發經費的81.8%,2019年其總額為5,407億元,較上年成長8.1%。

科技部表示,台灣研發經費的成長主要受惠於企業研發力道持續增加,但在另一方面,政府部門也加重挹注國防、航太及基礎研究等研發資源,對台灣研發投入也產生一定程度的貢獻。

基礎研究為長期創新的根基 台灣需加重企業執行與經費比率

在研發類型方面,共有技術發展、應用研究與基礎研究三大類,而技術發展占比最高,為70.3%,且較107年成長8.2%,為成長幅度最高的類別;其次是應用研究,成長率為6.0%,占比22.7%;至於基礎研究,成長率為2.6%,占比則為7.0%。

科技部解釋,觀察歷年資料可以發現,台灣研發經費約80%以上由企業部門執行,而企業研發活動偏向製程改善與新產品開發,主要著重在技術發展;相較之下,政府及高教部門則聚焦前瞻與長期創新的自主研發能力,研發資源主要放在基礎研究發展。

為因應工業4.0、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國際科技趨勢,科技部亦調整研發資源,配置於5+2相關產業,協助轉型與升級,期許與民間部門形成互補,進而實現公私部門之間相輔相成的效果。

與前(107)年相比,基礎研究經費占比雖有下降,但研究經費增加近12億元,主要來自政府部門與高等教育部門的貢獻。

科技部指出,基礎研究被視為科學發展的基礎,更是科研創新的原動力,需要長期且穩定的經費支持。有鑑於此,科技部長年極力爭取資源,提供基礎研究所需的支持,對其投入的研發經費近年皆持續成長,逐步落實深耕基礎研究以強化科學基石的理念。

然而在國際上,台灣基礎研究經費的比率仍低於許多先進或規模相近的國家,且企業執行基礎研究的比率更是遠低於日、韓兩國。

科技部表示,因此,公部門除了扮演基礎研究的領頭羊,未來政府更將積極研擬相關政策,鼓勵企業投入基礎研究,促進台灣自主研發能力長遠發展。

研究人員出現高齡化 34歲以下人數成長但比例仍下滑

2019年研究人員成長幅度為近5年新高,但34歲以下研究人員人數逐年減少,直至107年才呈現正成長;2019年該年齡層人數雖持續增加,但其占全國研究人員比率仍呈下降趨勢。

科技部表示,台灣研究人員年齡結構有朝高齡化發展的趨勢,為求厚植研究人力根基,並平衡不同學術世代,科技部已推出新版年輕學者計畫「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扶植年輕優秀學者,並另規劃中堅科研人才相關方案,補助中生代學者,全面支持不同職涯階段之研究人才。

研發人力方面,2019年全國全時約當數為271,579人年,較去年成長3.5%。研發人力結構方面,仍以研發人員為主,比例占58.6%,其他如技術人員及支援人員部分,則分別為36.4%及5.0%。

科技部指出,近5年台灣研究人員在研發人力的占比約在58.7%~59.4%,但有逐年下降之現象。與國際相比,新加坡、瑞典及南韓的研究人員占比皆達8成以上,台灣則與德國、荷蘭相近,約占6成。

科技部最後表示,台灣研發經費與人力,雙雙成長,且力道依然強勁,尤其是企業部門,更具備充沛的研發動能,對台灣科研資源的貢獻厥功甚偉,政府部門則以前瞻研發與基礎研究為主,亦著重公私部門協作。

關鍵字: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71.1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