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3D列印結合PTC新3D CAD軟體 模具廠生意版圖將受威脅?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7355】

3D列印近年來在製造業中引發一波革命,其跳脫2D平面框架,使得樣品與客製化產品可以用更簡易的方式製出,但一般的積層製造流程,設計、最佳化、驗證與列印(print-check),這四個階段往往不在同一環境中完成,使得3D列印也不若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PTC CAD事業群台灣技術總監蔡坤祥(左)表示,利用該公司新3D CAD軟體,客戶即可使用積層製造列印出真正的產品,而不再只是將其視為打樣的工具而已。右為PTC台灣技術經理鄭景懋。
PTC CAD事業群台灣技術總監蔡坤祥(左)表示,利用該公司新3D CAD軟體,客戶即可使用積層製造列印出真正的產品,而不再只是將其視為打樣的工具而已。右為PTC台灣技術經理鄭景懋。

PTC看準了此一需求,推出最新版Creo 4.0 3D CAD軟體,其可運用可增量性製造技術(Additive Manufacturing),排除生產零件設計的障礙,新式功能讓設計人員在Creo的單一環境內,即可設計、最佳化、驗證與列印,透過建立參數控制的組合格結構(lattice structures)功能,可讓設計人員最佳化模型,以符合多項設計目標或限制。

透過軟體可增量製造設計的特性,產品的強度分析與列印可以一步到位,產品毋須再開模生產,透過3D列印即可製造出真正的產品,未來甚至有機會威脅到模具廠的地位。

PTC CAD事業群台灣技術總監蔡坤祥表示,使用該公司的解決方案結合3D列印技術,使得產品生產毋須再開模具,直接將其列印出來即可,如此一來製造商還可節省下一本模具費用。目前已有部分的國外汽車零件製造商使用此一方式製造產品。

不過蔡坤祥也強調,使用3D列印技術生產真正的產品,前提是製造商必須確保產品品質良好。舉例來說,若是用以生產零件,零件可能會有受力、左右彎曲,以及面臨震動等挑戰,且現在大部分的零件都有減重的需求。

那麼多要求,應要如何一一達成?蔡坤祥認為,在該公司的解決方案中,透過軟體的分析功能,以達到減重且確保強度足量的需求,利用此一方式客戶即可使用積層製造列印出真正的產品,而不再只是將其視為打樣的工具而已。

蔡坤祥也解釋,短時間內3D列印技術要取代模具廠的地位有其困難性,因為此一技術仍有材質上的限制,舉例來說,若是想以鋼為材料,印出的成品仍需要拋光工序,反而費工。未來3D列印機器若是能突破材質上的限制,兩造結合才有可能取代模具廠的地位。

另一方面,Creo 4.0也增加了其他強化功能,其納入了物聯網(IoT)、擴增實境(AR)及以模型為基礎的定義(Model Based Definition,MBD)等功能。PTC認為,在物聯網與智慧連網產品的時代,產品開發日新月異,透過Creo 4.0廠商可設計出智慧連網產品,也能享有可增量性製造和擴增實境等最新技術所帶來的好處。

Creo 4.0協助設計人員在工作過程中,以真實資料取代推論與假設,提升產品設計決策品質,再加上以模型為基礎的定義,提供設計人員一個更完整的產品數位定義。新版軟體除了能提高生產力,更可運用物聯網協助數位研發工作。

關鍵字: CAD  3D列印  製造業  積層製造  可增量性製造  PTC 
相關新聞
2023年製造業產值減11.27% 電光、汽車零件減緩連5季負成長
PTC成為Volkswagen策略供應商 加速軟體定義汽車發展
IEKCQM:2024年製造業趨向供應鏈重塑、新創加速、半導體進展
金屬中心歡慶六十週年 邁向百年典範標竿
震旦通業展示航太3D解決方案 助快速、精準製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9.122.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