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B用類比電源IC商機大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5月2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026】

筆記型電腦持續降價壓力,致新、點晶等台灣類比晶片設計公司因而找到切入市場的著力點,不過,茂達電子總經理陳日昇表示,鎖定筆記型類比晶片的台灣晶片公司,去年在全球比重雖然僅有13%,但筆記型電腦類比晶片全球產值上百億元台幣,隨著台灣類比晶片設計公司技術水準提高,將可加快取代Maxim與Intersil的市佔率。

相較桌上型電腦市場規模不動如山,筆記型電腦近年來成長速度加快,2005年全球市場規模約4500萬台,估計2006年可望增至7000萬台的規模;不過,由於筆記型電腦降價壓力罩頂,鎖定筆記型電腦電源晶片的致新、點晶,是台灣電源晶片公司中發展最成功的二家公司,其中致新甚至領先台灣同業,技術層次較高的電源管理晶片(PWM)去年底開始出貨。

除了致新、點晶外,原來在桌上型電腦主機板電源晶片著墨較深的立錡與茂達,今年也將陸續切入筆記型電腦電源晶片市場。

陳日昇表示,筆記型電腦市場規模持續成長,估計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電源晶片市場,市調機構估計台灣的晶片公司產值比重將達到約14.5%,其他85%以上的市場,則由美新與Intersil把持。

他表示,由於電源管理晶片(PWM)的技術層次較高,台灣的電源晶片公司切入筆記型電腦,初期都是先提供音頻放大晶片、風扇控制晶片以及溫度感測晶片。

不過,包括PWM、MOSFET等晶片在內,台灣的晶片設計公司未來仍有五顆到六顆晶片可以發展,潛在的市場估計有4.05億美元,折合約新台幣130億規模,只要台灣電源晶片技術層次不斷提升,便可以利用價格優勢加快取代外商既有的市場。

由於桌上型光碟機耳機市場萎縮,茂達的音頻放大晶片出貨不增反減,加上去年進軍電源供應器市場不順,去年茂達的營收成長僅7%,不過,陳日昇表示,茂達推出筆記型電腦溫度感測晶片,已出貨廣達、仁寶、華碩等,而電源供應器晶片推出新產品,目前在驗證中,加上數位相機、PMP等手持裝置電源晶片出貨,估計今年營收成長幅度應可達到20%。

關鍵字: 茂達電子  致新  點晶  立錡  電源元件  電源轉換器 
相關新聞
車電功能安全設計受肯定 立錡獲ISO 26262 ASIL D流程認證
IC設計領域奧林匹克大會 台灣論文獲選量為全球第四
立錡與宜特共同揭示MEMS G-Sensor檢測合作成果
大聯大品佳推出立錡高效率切換式電源充電器方案
茂達電子積極投入PDA Phone電源管理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5.117.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