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科技大廠聯合研發第五代精簡指令集RISC-V 威脅ARM地位
 

【CTIMES/SmartAuto 葉奕緯 報導】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175】

為了因應晶片商ARM的龍頭地位,目前有包括三星、Google、高通在內的八十多家企業,已參與開發一種開源的晶片設計模式,來為自駕車、人工智慧等技術提供新的晶片。

如果這項嘗試成功,將威脅到 ARM 的地位。ARM 正試圖將在手機晶片的優勢地位擴展到新的領域。

該項目名叫 RISC-V(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意思是第五代精簡指令集。1980 年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開發開發了精簡指令集,ARM 也是常見的精簡指令集處理器之一,它是基於早期的 RISC 架構。

相比於 ARM,RISC-V 最大的優勢是免費。Western Digital 和輝達(NVIDIA)已經宣布,將在部分產品上使用 RISC-V,特斯拉也在考慮使用這種架構,這就意味著這些企業將不必向 ARM 支付這些產品的授權費。

ARM 並不承認 RISC-V 能傷及它的業務。ARM 嵌入式和汽車業務的副總裁兼總經理 John Ronco 說:「開源指令集的概念並不新鮮,跟 ARM 的競爭也並不新鮮。這不是一場在 ARM 和 RISC-V 之間的零和遊戲,我們在很多領域都獲得了市占率。」

ARM 的信心並非沒有根據。ARM 在行動晶片的地位並不脆弱,在 Android 和 iOS 平台上都有穩固的根基。該公司的大部分收入都來自蘋果、高通、三星等大型智慧手機合作夥伴。蘋果和 Google 可能會認為不值得花時間把所有的行動軟體移植到 RISC-V 晶片上。

因此,短期內 RISC-V 並不會危及 ARM 現有的市場。但是對於未來潛在的應用領域,ARM 似乎不能太過樂觀。

軟銀在 2016 年以 32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 ARM,比該公司當時的市值高出 43%。軟銀希望 ARM 能捕捉下一波技術浪潮的機會,包括人工智慧和物聯網。

然而,儘管 ARM 渴望成為物聯網裝置領域的重要參與者,但越來越多的物聯網工程師更青睞 RISC-V,因為在打造定制處理器時,它能比 ARM 的產品提供更多的靈活性。

眾所周知,英特爾、高通、ARM 等晶片巨頭控制著底層架構,因此在核心產品的授權上具有很強的定價權。但是由於這些晶片的大量應用,科技公司往往想掙脫這些晶片公司的控制。例如,高通的授權業務常備受指責,蘋果之前就曾因此和高通鬧出糾紛。蘋果、Google、華為等多家公司都曾自行研發晶片。

特斯拉、Google 等八十餘家公司此舉也是為了擺脫、緩解 ARM 架構的束縛,進而給未來的產品降低成本。

參考:科技新報

圖片:Fudzilla

關鍵字: 精簡指令集  RISC-V  晶片  ARM 
相關新聞
朝車用與安全技術前進 晶心為RISC-V拓展新市場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開發5G端到端SoC
Arm擴展全面設計生態系 加速基礎設施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5.201.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