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歐洲應變韌性佈局 能源與數位產業落實轉型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2年11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552】

自2022年2月底俄烏戰爭爆發以後,歐洲各國亦受到衝擊。不僅突顯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供應的高度依賴,戰爭引發能源及食品價格攀升,也拖累歐洲經濟與疫後日漸復甦的步調。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資料,歐盟9月份通貨膨脹指數達10.9%再度創下新高,經濟信心指數持續惡化,IMF預估2022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3.1%,至2023年則將下探0.5%,歐洲加速綠色與數位轉型政策以為因應,並引領歐盟各成員國2030產業策略與全球佈局。

全球化轉向區域化,歐盟仍支持多邊貿易機制,更強化開放性戰略自主和獨立。(source: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全球化轉向區域化,歐盟仍支持多邊貿易機制,更強化開放性戰略自主和獨立。(source: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歐洲研究組周瑞貞表示,適逢德、法、英及義大利面臨新舊政府轉換之際,打擊通膨、能源價格以及加速能源轉型成為政府上任的首要目標。與此同時,在歐盟執委會既定目標下的綠色永續和數位經濟的雙元轉型,依舊為各成員國新一代產業創新策略、結構性改變的中心支柱。

以德國為例,於能源產業加速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占比,亦著手改善建物能源效率,打造氫能產業發展基礎,皆為實踐其綠色永續長期目標。另外,德國聯邦各部會將數位化落實於政府、公民身分、農業、能源、企業、司法、教育、醫療等多域的旗艦計畫,以及千兆位元策略,帶動通訊基礎建設,促進數位化競爭力。

至於法國則以能源轉型為施政焦點,2023年法國生態與能源轉型部預算為歷年來最高,加速再生能源與核能回應能源危機,並且延續規劃,FRANCE 2030為未來5年投資300億歐元,其中增加對電子產業的挹注,確保法國本土在電子零組件生產供應無慮(特別是半導體),展示出對新創及電子產業的重視。

英國因應俄烏戰爭造成的能源危機,提出六大能源策略,包括核能(24GW)、石油和天然氣(20~30頓CCUS目標)、熱泵、太陽能(70GW)、風能(50GW)及氫能(500TWh),確保2050年能源安全獨立自主,創造產業及就業機會。而在數位策略上,優先推動基礎建設與弭平數位差異,從政策與機制的創新,以數位方式落實醫療和低碳發展。期以數位治理和數位標準制訂來提升數位競爭力和國際地位。

以疫後復甦、振興經濟為目標的義大利國家復甦計畫(PNRR),則規劃綠色及數位轉型為兩大投資重點,2022年首推綠色環保轉型加強計畫,補助投入綠色環保轉型10億歐元,包括電動車電池超級工廠、太陽能面板技術及風電產業,另外7.5億歐元則是半導體、汽車、微電子、機械電子等項目,以期優先解決能源、通膨問題,也將重視再生能源發展。PNRR數位轉型政策包括製造業、網路、衛星技術、公部門及旅遊文化五大面向,工業轉型4.0(投資133.8億)、網路連接(投資67.1億)及衛星技術(投資14.9億)都是重要的投資項目;而在綠色轉型方面,則加強氫能發展,並投資智慧電網相關建設,改善電力使用效率,降低環境汙染。

歐洲為全球創新科技熱點,然而接續經歷新冠疫情、俄烏戰爭,供應自主、供應鏈韌性成為歐盟執委會關注的焦點。在維持開放和廣納全球伙伴的前提下,歐盟致力於保有開放性戰略自主與獨立,由上述可見亦反映在數位、能源、氣候轉型的政策及改革。歐盟在2021年提出數位羅盤政策訂定發展目標,因受到疫情影響,應驗了戰略自主的重要性。

對台灣而言,雖然歐洲的地緣政治和能源市場受到俄烏戰爭的擾亂影響,在歐盟的積極轉型下將衍生許多研發創新與投資機會。在科技研發上,建議和歐洲國家建立雙邊、多邊合作平台,促成產學研早期參與歐盟戰略性科研計畫,建立未來產業合作機會。在產業面,歐盟政策由執委會導引成員國的科技、產業目標,政策目標透明、穩定性高,綠色與數位雙元轉型創造新契機,產研介接是台灣業者的強項,宜掌握技術與規格,把握在歐洲投資合作的機會,而全球化轉向區域化,除了西歐,中東歐也值得關注。

關鍵字: 能源轉型  數位轉型  工研院  產科國際所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22.1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