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研院與多家研究廠商簽署合作備忘錄 共同發展自駕車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703】

由科技部及所屬國家實驗研究院負責建置的國內首座封閉式自駕車測試場域「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即將於2月25日正式開幕。為了促成國內自駕車相關業者踴躍使用本測試實驗室,讓國家資源能發揮最大效益,國研院近日陸續與研發自駕車的車輛測試研究中心、成功大學、7starlake、開發智慧運輸系統的台灣世曦、規劃建置5G系統和自駕車中控平台的中華電信簽訂合作備忘錄,讓本測試實驗室能對國內產業提供最大的協助。

為推動我國與世界各國自動駕駛科技同步發展,蔡英文總統已於2018年12月19日頒布「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提供產學研於實際開放場域進行自動駕駛科技、服務及營運模式之創新實驗。然而在自駕車上路之前,必須先取得封閉式測試場域之評估報告及相關安全規劃,才能通過審核,正式在開放道路上進行試驗。

有鑑於此,科技部及所屬國家實驗研究院自2017年起即規劃於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建置國內首座針對自駕車整車與零組件系統開發的「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並積極推動與相關廠商之合作。

國研院去年12月17日與正在研發自駕車的宏碁公司簽訂合作意向書後,這次簽約的車輛中心、成大、7starlake,也都積極發展自駕車。車輛中心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上已發展超過10年,自駕系統也陸續在國內多處展示體驗,自駕車上所需用到的各項感知、決策與控制系統,已經經過多次的實際驗證,累積豐富經驗與數據。

成大透過產學合作計畫,長期與自駕車業者合作,讓自駕小巴在成大校園固定路線行駛,執行校園接駁或運送公文,同時蒐集旅運行為資料,規劃創新營運商業模式;也經由自駕車實際運行經驗,發掘可能存在的問題或盲點,做為相關技術研發之參考;並結合成大相關研究領域,如交通管理、都市規劃設計、電資、社會及法律等,進行更深入與專業的合作研究。

7 Starlake則著重自駕車的實際應用層面,主要進行自駕車銷售、試用推廣、租賃及營運等服務,透過智慧城市建設的過程,將自駕車的人工智慧科技應用於綠能交通、循環經濟等。

台灣世曦是以土建工程起家,但近年來積極投入智慧運輸系統,包含智慧路燈、智慧交通、智慧環境監控等各領域應用。國內通訊系統龍頭中華電信也藉由原本之專長,積極投入自動駕駛運行暨資訊整合平台,制訂車輛、道路、雲端三方通用資通訊協定,以打通車路雲三方通訊傳輸渠道。在資訊整合平台上匯整車端及路側設施資訊,即時掌握自駕車運行狀況,進而提升各自駕系統的安全性,將來可作為發展自駕車公共運輸營運系統之參考。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表示,到2030年自駕車比例可能超過2至3成,自駕車是台灣的機會,台灣要在這個時機點勇敢投入,零組件廠商可以找到新的春天,整體科技產業也可望再創高峰。國研院希望藉由與各自駕車相關產業的使用經驗回饋,讓智駕實驗室更符合各界所需;也希望吸引國內ICT業者能更積極投入,共同協助促進自駕車產業的技術開發與落實應用,加速台灣自駕車產業快速發展。

關鍵字: 自駕車  國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Ansys攜手NVIDIA 加速自駕車開發與驗證流程
[CES] AMD以先進AI引擎及增強車載體驗重塑汽車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4.24.8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