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攜手台業者 發表首部自駕中巴及商用車
工研院攜手業者建立國產自駕車產業鏈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963】

工研院呼應政府5+2產業創新之亞洲·矽谷政策,快速搶佔自駕車新藍海商機,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今日發表國內首部「自動駕駛中型巴士」以及「自動駕駛商用車」並提供試乘體驗。

工研院今日舉行國內首部自駕中巴及自駕商用車成果發表會,工研院長劉文雄(中)、機械所長胡竹生(左)、資通所長闕志克(右)。(source:工研院)
工研院今日舉行國內首部自駕中巴及自駕商用車成果發表會,工研院長劉文雄(中)、機械所長胡竹生(左)、資通所長闕志克(右)。(source:工研院)

工研院在研發過程中邀請晶片設計、車用電子、資通訊軟硬體開發到車用設備等領域業者共同投入,不僅是首部國產化的自動駕駛車,更成功建構台灣自駕車產業鏈,強化我國自駕車產業的完整性,讓台灣廠商也能跟上自駕風潮,搶占商機。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IEK預測,至2030年,因自駕車、車聯網與分享時代來臨,將有8,000億美元市場規模。工研院自駕車已結合三大系統,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車聯網系統、AI深度學習系統,進行發展為完全國產化的自駕車系統。同時具備可在全天候環境行駛並適用亞洲複雜道路環境等特色,將可為產業衍生出多元商業應用,進軍全球市場,協助企業在產業創新·新藍海中搶得商機。

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表示,台灣在晶片設計、車用電子、資通訊軟硬體開發到車用設備等領域具有完備的產業供應鏈,感知次系統是台灣切入自駕車商機的最佳機會。自駕中巴關鍵技術在於「感知次系統自主技術」,透過雷達、Lidar (光學雷達)、攝影機及衛星精準定位等感測器偵測環境及回傳,經由車載通訊設備延伸自駕車對號誌燈的感知能力,並通過深度學習「S3環周環境感知次系統(Surrounding Sensing Subsystem)」做出即時感知與事件推理等能力來駕駛。

闕志克進一步說,目前自駕車發展的困難在於辨識交通號誌過路口部分,工研院自駕中巴使用的感知次系統自主技術經過一年以上研發測試,已具有路口交通號誌辨識能力,未來在面對都會區公車行駛公車專用道,遭遇路口等待燈號與其他車輛混雜時,工研院自駕中巴較一般自駕車在辨識交通號誌上更具有優勢,應用在背景相似的亞洲都會區半封閉場域有更大競爭利基。

透過經濟部科專計劃支持,自駕中巴與國內車電廠車王電子、電動巴士廠華德動能、X-by-Wire新創公司iAuto及台灣大學等共同合作,發展國內首部自動駕駛中型巴士,預計今年底配合台中花博將有實際應用,民眾屆時可體驗。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指出,工研院自駕商用車經過3年半時間的研發,以同時地圖建置與定位技術 (SLAM) 解決自駕系統遇到GPS訊號遮蔽的問題,克服隧道、都會區的定位不準的困擾; 並以優越的即時感測融合與決策技術,實現在時速60公里的自駕功能,突破多數自駕車仍以遊園車或低速(<時速15公里)定點運行示範的限制; 同時實際運行在人車混流真實道路,運行時無須任何交管,且無論晴雨晝夜天候皆能運行。

胡竹生也強調,工研院自駕商用車採用軟體區塊模組化設計,可依場域及功能的需求進行技術快速組合,軟體具有高度靈活性,可快速將技術移植到國內外現行多車款上。同時還有自駕車隊互動、動態障礙物辨識、即時動態路徑規劃、室內外自動停車等獨特技術。未來還將開發地下室自動駕駛與停車、物流車隊巷弄精準自駕、後端車隊監控管理系統等自駕產業所必備的重要核心技術。

今日試乘路線中,工研院的自駕中巴展示了四大情境,包括自動駕駛過彎與直線、下雨天仍能精準辨識周遭車輛、紅燈自動停止,以及遇到行人通過自動停止,而工研院的自駕商用車則展現車隊路徑跟隨的穩控性,中速域車速左/右轉的平滑與精準度,突破無須圍籬可上下坡,同時因應路寬變化的靈活性,以及隨時遇障煞停/前進,平穩的轉彎在正確車道,因為軟體具有高度靈活性,自駕商用車已洽談將在第四季實現在國內外現行多車款上,也將引領國內自駕車產業鏈。

關鍵字: 自駕車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221.1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