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分析]PC式微 英特爾加碼嵌入式市場尋商機
 

【CTIMES/SmartAuto 范眠 報導】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039】

日前研究機構iSupply表示,今年第二季個人電腦佔DRAM市場比例已經低於50%,這是自1980年代PC崛起以來首次出現的現象,正式宣告了後PC時代的來臨。

Intel提出的Intelligent Systems Framework BigPic:733x510
Intel提出的Intelligent Systems Framework BigPic:733x510

IDC表示,2011年嵌入式市場規模為18億台裝置,營收超過1兆美元。預估到2015年市場將成長一倍,分別達到40億台裝置、2兆美元營收,其中會有一兆台的智慧系統是用在汽車、零售、通訊、醫療、製造、能源等領域。而且屆時所有的嵌入式系統將消耗145億顆的微處理器核心。

憑藉著32位元處理器的市場優勢,這自然是英特爾積極開拓營收成長的重要機會。英特爾已在今年四月將其原有的嵌入式聯盟更名為智慧型系統聯盟,強調要發揮現有超過200家成員、2500多種解決方案的生態系統開創商機,又在今年的開發者論壇中發表了智慧型系統架構(Intelligent Systems Framework,ISF) 1.0版,試圖建立物聯網的業界標準。

事實上,英特爾在2009年以8.84億美元買下嵌入式軟體業者Wind River,又於2010年以76.8億美元的高價買下老牌安全軟體公司McAfee逐步建構嵌入式系統所需的完整方案時,就已經可以看出它的企圖心了。

展現長期承諾 將大有可為

不過,由於PC處理器業務太過成功,反而成為英特爾拓展新市場的包袱。這可從它過去在網路、行動、嵌入式市場不甚亮麗的成績看得出來。

嵌入式市場的特性與客戶需求和PC市場完全不同。嵌入式系統的設計週期長、應用分散、使用期限也長,客戶需要供應商能提供長期的支援與供貨承諾。這種B2B的業務型態與PC快速週轉,市場龐大、持續要求效能更新的消費性市場大不相同。

而且在PC市場,英特爾獨大,能享有高毛利率。但嵌入式市場的競爭對手多,利潤絕對不及PC,須投入的資源卻更多,這樣的生意英特爾會做嗎?

對英特爾來說,若比較投資報酬率,投入嵌入式市場,需耗費更多工程資源,但卻只能贏得少量多樣的訂單,當然不划算。這也是過去以來,業界並不認為英特爾會「認真」投入嵌入式市場的原因。

然而,眼見PC成長趨緩,瞄準應用廣泛的嵌入式市場是英特爾的必然策略,更何況此市場擁有非常誘人的成長機會,只是顯然英特爾要用行動證明它的長期承諾並重建客戶信心。

現在英特爾對嵌入式市場應該是認真的了。過去,英特爾常是拿過季的PC處理器作為嵌入式處理器來賣,並沒有真正針對嵌入式應用需求開發專用產品。但現在,許多新款Atom處理器都是專為嵌入式應用所設計的。

此外,若換個角度來看,也因為英特爾擁有龐大的資源,若它真決心長期投入嵌入式市場,那絕對會Freescale、NXP等財務情況不佳的老牌嵌入式處理器業者帶來威脅。而且英特爾有絕佳的製造能力與優勢,這是其他ARM陣營嵌入式處理器業者遠遠不能及的。

嵌入式系統設計原本就是涉及專用硬體與軟體的結合。進入智慧型系統世代,軟體和服務整合的重要性將更為關鍵。

對台灣熟悉x86架構的電子產業來說,隨著英特爾積極擴大在嵌入式市場的影響力,這未嘗不是一個能將原本的硬體業務擴大到服務與整體解決方案,帶來更高附加價值,並創造更多商機的好機會。

關鍵字: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
相關新聞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29.2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