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出爐 推動產業跨入高效新世代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856】

全球暖化危機逐年升高,開發新能源與節約能源成為改善環境的要項,在眾多產業中必須使用的高效率馬達也隨之成為注目焦點。為推動節能減碳並與國際接軌,經濟部能源局於2016年首次設立「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針對高效節能類、創新研發類及市場行銷類三大類獎項,遴選出大同、大井泵浦、春源鋼鐵、良機實業、東元電機、復盛、質昌企業、葛蘭富泵浦、龍昌電機、中一五金、久朝與經濟實業等12家廠商獲獎,希望藉此鼓勵並加速台灣馬達產業升級,跨入高效新世代。

首屆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共計有大同、大井泵浦、春源鋼鐵、良機實業、東元電機、復盛、質昌企業、葛蘭富泵浦、龍昌電機、中一五金、久朝與經濟實業等12家廠商獲獎。
首屆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共計有大同、大井泵浦、春源鋼鐵、良機實業、東元電機、復盛、質昌企業、葛蘭富泵浦、龍昌電機、中一五金、久朝與經濟實業等12家廠商獲獎。

被喻為「工業心臟」的馬達,不僅佔據工業生產重要地位,其耗能也居工業設備之冠。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分析,以馬達為核心驅動的產業機械為目前工業界中最大的耗電設備,包括工具機、泵浦、馬達、空壓機、風機等工業通用設備,其用電量約佔全球總用電的46%、工業部門用電的70%。

在台灣,根據能源局統計,2015年工業部門更是佔了台灣整體用電量的53%,為了追求綠色能源與環境永續發展,推動耗電量高的馬達提高效率以達節能目標,成了各界一致的共識。

台灣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強調符合客製化需求(精密度、速度及功能)、自動化(智慧機械)的重要性,智慧機械重點在於節能減碳,他認為馬達設備將朝向功能更佳、性能更智慧與節能發展,廠商應有進步的思維,以及total cost的概念,意謂產品行銷時將人力、電力和維修保養的價格併入計算,才能確實評估成本效益。

為推動高效率馬達的發展,力求節能減碳並與國際接軌,高效率馬達聯盟結合馬達、零件材料、動力機械設備業者及產學研各界,共同進行IE3等級以上的馬達及動力機械設備技術研發(經濟部於2016年7月1日進一步實施馬達能源效率標準IE3),提高產業技術層次,藉以提升新出廠馬達能源效率,使其符合政策 與國際市場需求。

今年,高效率馬達聯盟首次舉辦「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經國內公協會與學校專家評審團評選,針對三大類獎項,選出12家獲獎廠商。其中,東元電機獲獎之IM IE4超高效率感應馬達,搭配低鐵損矽鋼片、高佔積率入線,降低馬達主要損失,效率等級已達IE4標準;春源鋼鐵累積厚植50年以上的加工製造經驗,其獲獎之TEFC系列馬達,能效值經TAF測試實驗室驗證達87%(1HP、4P),亦達IE4標準。

除了馬達產品之外,復盛SA37 PLUS空壓機、大同與良機實業高效率馬達、大井泵浦多段浸水式離心泵浦以及質昌企業的LH-206高效率風機皆因產品能效表現,共同獲頒本次金能獎的「高效節能獎」。

此外,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也針對創新研發產品給予鼓勵,表彰得獎廠商對於提升馬達產業效益的貢獻。葛蘭富智慧型變頻多段離心泵具有特殊的工法及設計,將變頻器與泵浦整合為一,減少安裝空間,獲得本次金能獎的「創新研發獎」;龍昌電機的風機產品提供較佳效率廣域範圍區,得以降低能源消耗以達節約能源的效益,亦獲得本次「創新研發獎」殊榮。

高效率馬達開發與應用探究

為了加速台灣馬達產業升級,擴大高效率馬達的普及率,高效率馬達聯盟同時舉辦專業研討會,安排國內外專家進行一系列專題演說,其中包括工研院機械所鄭詠仁博士說明台灣高效率馬達產業設備推動與發展,從馬達動力機械上雲端、智慧的生產製造到廠務管理系統的智慧化技術及供應鏈整合;德國Wieland公司業務發展總監Volker Voggeser講解銅轉子焊接技術,靈活的設計可實現需求尺寸,符合大批量的製造成本效益,銅材質上最小的熱影響等;國立成功大學馬達科技研究中心謝旻甫教授從系統面探討高效率馬達節能效果,提及必須同時考量馬達負載特性及系統匹配,還有必須考量結構強度等因素。

至於中鋼公司林省揚博士則說明節能電磁鋼片發展及產業界合作研發案分享—例如同步磁組馬達用料分析與展開式鐵芯特性量測,他提及必須重新構想產品與市場定位,透過創造共享價值足以做大市場,廣泛鏈結產官學研的研發能量與資源,營造產業共生共榮的生態環境,努力開發高效率、低成本與高附加價值的高性能馬達及系統,才能夠提升馬達產業的高值競爭力。

2016年馬達產業設備金能獎得獎廠商名單

高效節能獎(依筆畫順序排序)

--大同公司、大井泵浦工業、春源鋼鐵工業、良機實業、東元電機、復盛公司、質昌企業

創新研發獎(依筆畫順序排序)

--葛蘭富泵浦、龍昌電機工業

市場行銷獎(依筆畫順序排序)

--中一五金、久朝企業、經濟實業

關鍵字: 金能獎  馬達產業設備  馬達聯盟  變頻器  泵浦  風機  大同  大井泵浦  春源鋼鐵  東元電機  復盛  葛蘭富泵浦  龍昌電機 
相關新聞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大同智能光電首座埤塘案 獲桃市推薦受日媒專訪
大同智能積極布局綠能市場 聚焦大型儲能EMS系統開發
大同電纜奪台電18.24億元標案 海內外布局再下一城
大同與歐洲能源交易所簽訂MOU 助台企接軌歐洲碳機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馬達廠競逐客製化應用
» DDR5 RDIMM 7大技術規格差異
» 老牌馬達大廠接班成敗 端視電動車創新應用
» 捷拓提供穩定隔離電源 微型化高功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179.19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