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蘋果藍寶石保護面板上市 需克服三大障礙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700】

各款手機的功能越來越雷同,這使得藍寶石保護面板將成為蘋果與競爭對手差異化的重要手段。只不過,LEDinside觀察認為,蘋果iPhone的藍寶石保護面板上市之路,仍需克服三項主要障礙 :

蘋果iPhone的藍寶石保護面板上市之路,仍需克服三項主要障礙 。
蘋果iPhone的藍寶石保護面板上市之路,仍需克服三項主要障礙 。

1. 長晶的量產能力

在藍寶石保護面板的供應鏈之中,長晶技術的考量仍不容忽視。傳統KY法供應商如Monocrystal、Rubicon、哈工大、台聚光電等公司的技術較為純熟,產品良率較高,但是需要大量技術純熟的長晶師來生產,量產性不佳。目前KY法能做到90公斤級以上的廠商僅為少數。對於產品生命週期短且需要大批量生產的手機產業來說,仍有相當多的門檻需要克服,因此當初蘋果並沒有選擇供應商較多的KY法陣營。

另一方面,HEM長晶方式則是極特先進宣稱其長晶爐設備自動化程度高,並且能生長單顆200公斤以上的藍寶石晶體,十分具有量產性,這也是蘋果公司一開始選定極特先進合作的主要原因。然而HEM法產品良率遠低於極特先進所宣稱的水準,看來仍需要花時間來克服技術障礙。

對於蘋果公司來說,若是未來持續想要發展藍寶石保護面板,就必須擁有足夠的晶棒來源。目前HEM法與KY法、VHGF法的藍寶石供應商皆已通過認證,因此未來蘋果將會繼續增加供應商來避免晶棒不足的現象。對於既有經驗的藍寶石長晶廠商來說將有機會增加對蘋果供應量,甚或得到穩定的協議。

2. 成本能力

目前大小5.5吋,厚度500um的藍寶石面板的生產成本至少在60美元以上,對於一台賣US$859的iPhone 6 Plus來說,光是藍寶石保護面板的成本就占了手機售價的7%。因此如何降低成本將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儘管極特先進號稱擁有雷射切割技術,可以將藍寶石基板減薄後再於傳統強化玻璃加工貼合,可以把藍寶石保護面板的成本降低,但是目前看來該技術離量產仍有段距離,未來是否有更適合的降低成本技術需要再做觀察。

3. 後段加工能力

藍寶石保護面板的問世不單純只是長晶廠的責任,後段還有切磨拋、鍍膜、油印等製程。特別是在切磨拋的加工處理上,由於藍寶石基板材質堅硬不易加工、但同時又存在著易碎的問題,因此後段的加工廠商也需要去尋找出具有量產性的加工方式。

關鍵字: 藍寶石玻璃  Apple 
相關新聞
Apple Watch 4才是最值得關注的產品
2018年Q2手機銷售量 華為首度擠下蘋果奪亞軍
蘋果HomePod即將開賣 將於美、英、澳三地率先銷售
Ayla 物聯網平台全面支援主流智慧語音系統
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 中國三大品牌持續擴增勢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6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