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軟體業者要點頭 ARM進入伺服器市場才能成功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698】

HP(惠普)在全球伺服器市場中也是屬於指標性業者之一,面對ARM陣營近年來積極向伺服器市場拓展版圖,HP對於ARM的看法,也與其他業者頗為雷同。HP企業事業群工業標準伺服器事業處資深產品經理郭裕昇表示,就HP旗下全部的伺服器產品線來看,約有95%是搭載英特爾的平台,這也多少顯示了英特爾在伺服器市場擁有絕對領先的地位。

HP企業事業群工業標準伺服器事業處資深產品經理郭裕昇。(攝影:姚嘉洋)
HP企業事業群工業標準伺服器事業處資深產品經理郭裕昇。(攝影:姚嘉洋)

不過,郭裕昇也談到,HP的確針對ARM架構也有推出伺服器平台,早在2011年,HP所推出的Moonshot伺服器就是採用ARM的架構,只不過,該款產品並沒有導入市場,而是因應北美客戶的需求,特意打造這樣的平台來讓客戶進行測試與實驗之用,而目前市場上所看到的Moonshot伺服器,則是採用英特爾的ATOM處理器,而最新一代的產品,則是分別採用ATOM的八核心架構處理器,代號為「Avoton」與AMD(超微)的APU Opeteron X2150而成。

郭裕昇談到,HP的月球計畫的概念,是採取模組化板卡抽換的方式,每一張板卡都可以視為一台伺服器來看待,而接下來,HP計畫將於2014年導入ARM架構,這也已經納入Moonshot的藍圖規劃之中。這種作法,除了具備高度彈性外,只要市場有其需求,導入DSP(數位訊號處理器)或是FPGA(可編輯邏輯閘陣列)來協同運算,這都不是問題。HP的確也接到許多客戶詢問HP是否有ARM架構的產品。

但郭裕昇也反問:「客戶需要ARM架構伺服器的原因是什麼?」這個問題,絕大多數的客戶都無法提供具體的回覆。而郭裕昇的解讀是:客戶是基於「嘗鮮」的心態而有這樣的問題出現。郭裕昇觀察,近年來ARM的確在伺服器領域有不錯的成績,但問題在於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等相關業者,何時會用積極的行動來支持ARM陣營的發展?進一步的說,何時會推出支援ARM架構的產品到市場,就是具體的觀察指標。

他分析,目前Linux陣營對於ARM的作法僅限於社群上的討論或是測試版本,一旦進入市場後,客戶的思考點在於:「採用ARM架構的伺服器花費的軟硬體與後續的維護成本是多少?」客觀的看,客戶不可能拿一個穩定性不高,導入成本又貴的解決方案來砸自己的腳。但反觀英特爾陣營,由於整體生態系統幾乎以英特爾為中心,所以系統移轉上相對容易且穩定,如果作業系統陣營不拿出具體行動支援ARM架構,上層的應用程式更無法採取行動來對應,如此一來,ARM要在伺服器領域擴大市場佔有率,恐怕有非常高的難度。

郭裕昇更分析,ATOM在早期的發展中,是以小筆電市場為主,在性能表現上本來就不是相當出色,但這兩年來,英特爾特意將ATOM放入微型伺服器市場中,在性能提升與功耗降低上,有著不錯的表現,其實就為了要防範ARM搶食伺服器市場。他強調,不論是英特爾的哪一種處理器平台,說穿了都是「x86」架構,就算ARM在功耗上的表現明顯優於英特爾,但這道由x86為中心而築起的這道高牆,有著移轉成本過高與軟體支援的疑慮在,ARM想要輕易越過,短時間內應該無法克服。

關鍵字: 處理器  x86  伺服器  Moonshot  Linux  ATOM  HP(惠普ARM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AMD(超微
相關新聞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開發5G端到端SoC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 針對應用對症下藥 Arm架構在車用領域持續亮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8.168.2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