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Google Now虛擬助理 表現更勝Siri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901】

作為蘋果在行動作業系統領域的主要競爭者,Google在去年同期推出的Android 4.0系統卻沒有對Siri做出任何有競爭性的回應,Android 4.0中的語音助手只有一些簡單的語音控制和反饋功能,比如告知行車路線、語音搜索,但卻不是像Siri那樣的智慧語音助手。但是隨著Android 4.1 Jelly Bean系統和Google Now應用的發佈,Android用戶也終於能享受到真正的智慧語音控制。

自動填充卡片功能

Google Now不僅允許用戶通過語音搜索,而且還進一步提供自動填充的永久“卡片”。自動填充有利有弊。當它工作的時候,可以做得很好。舉例來說,如果用戶搜索了一個地點,地點會被存成一張卡片,其中包含詳細細節,供用戶以後查閱。這同樣適用於天氣、比賽分數、航班時間等。卡片會同時出現在Google Now和用戶要求的通知區域。

這種自動填充的缺點在於,有時用戶會感覺無法直接控制這些卡片,它們為什麼會出現,怎樣才能把它們重新調出來。每張卡片都有自己的設置,用戶可以選擇“優先權”,理論上可以幫助確定卡片放置在何處。但在實踐中會發現直接的交互和控制更受歡迎。

至於語音的準確性則沒有什麼可抱怨的。在識別並轉換到可搜索文本方面和Siri一樣好。在Google Now問問題,需要比在Siri裏更加直接,因此會比較少對話的感覺。從Siri的對比來看,兩者各有優勢。Siri在更廣泛地類別中有更多深度資訊,但它仍有資訊空白。Google Now的信息空白則要少得多。

Google Now的高速處理速度

Google Now的處理速度很快。數天前我曾同Android產品主管雨果‧巴拉(Hugo Barra)進行過交談。巴拉告訴我,Google Now團隊曾花費數月時間,使Google Now的回應時間縮短數秒鐘。與Siri相比,Google Now提供的資訊不僅相關性更高,且幾乎是瞬間返回答案。就Siri處理速度而言,通常情況下用戶在提出問題後,往往要等上數秒鐘才會得到答案。

Google Now就是我需要的虛擬助理服務。我不想捲入究竟哪款智慧手機性能更好的爭論,我需要得到滿足我個人需求的答案,而Google Now就能做到這一點。有時我甚至不必提問,Google Now就知道我內心所想,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Google Now的薄弱處

雖然Google Now性能不錯,但Android作業系統碎片化的問題,卻將使得Google Now的推廣事宜面臨著挑戰。按照這種發展速度,至少還需花上一年時間,絕大部分Android設備用戶才能用上Google Now服務。與此同時,蘋果每個季度會出售大量具有Siri功能的iPhone 4S。即使Siri性能不及Google Now,但大量公眾卻會逐步接觸並熟悉Siri,從而使蘋果在語音助理服務上比Google佔據更多市場優勢。

(作者Frank為DesignSpark部落格作家,本文經DesignSpark同意轉載)

關鍵字: 語音助理  Apple Siri  Google Now 
相關新聞
AI語音助理即將從雲端落地 台廠看準新商機
SK Telecom部署Xilinx FPGA 加速AI語音助理NUGU
市場規模居下風 台灣發展AI應融合應用服務
[Computex 2017] 智慧時代來臨 Dialog:AI將推動家居新一波應用
2017 CES的隱形贏家!亞馬遜Alexa將主宰智慧家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39.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