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ERMO發布首款全球醫生間藥物評分工具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662】

藥物評分工具向醫生提供了資訊研究、挑選和討論處方藥的功能

SERMO發布新款藥物評分工具 (Graphic: Business Wire)
SERMO發布新款藥物評分工具 (Graphic: Business Wire)

在世界各地擁有65萬名會員的全球醫生社群網路SERMO發布新款藥物評分工具。該藥物評分工具是首個也是唯一的全球性同行間處方藥評論系統,評分者僅限於持有執照的合格醫生。該評分工具的測試版中迄今已有來自世界各地醫生的超過25萬則評分和2萬則述評,正迅速成為全球最大的醫生對藥物回饋的資料庫。

藥物評分工具整合在SERMO社群網路中,向醫生提供一個臨床決策支援工具,他們在其中能夠對特定藥物的有效性、安全性、耐受性、可及性和依從性進行研究、評分,並即時分享他們對此的直接經驗。正式的臨床試驗資料和產品手冊僅僅是故事的一半;同行累積的真實世界經驗是另一半。

醫生透過評分和述評對製造商資訊進行補充,可以在開具處方之前更深入瞭解各種治療藥物,從而做出更明智的治療決策。這種方式的醫生評論和藥物評分是一種新生事物,儘管已經有一些藥物評論網站在收集來自患者的資訊,但除了SERMO藥物評分工具,尚無醫生專用的全球性藥物評論資料庫。

紐澤西州的一位家庭執業醫生Linda Girgis醫生表示:「這對於醫生而言是顛覆性的,我們最信賴同行經驗,在決定開哪個藥前經常互相參考。藥物評分工具讓我們更多地即時聽到全世界同行的聲音。」

參加藥物評分工具測試的神經科醫生Heidi Moawad醫生表示:「迄今尚無醫生網路可以分享給患者處方藥物方面的重要經驗資訊。這款新工具向廣大醫生群體提供了入口,來觀察藥物涉及的細微問題。評分將成為醫生日常工作的寶貴組成部分。這種層面的透明度將提升患者治療。」

上述醫生的觀點得到近期SERMO研究的支持,研究醫生超過4,500名,在工具向會員發布前展開:

‧74%的醫生認為,其他醫生的藥物評論有助於自己處方選擇時參考(註1)

‧83%認為,其他醫生的意見或回饋改變了自己對某種藥物的認識,52%認為,自己在處方前並沒有掌握所期望的全部資訊(註2)

‧80%認為,大量用藥經驗豐富的真實世界醫生的建議,比少數關鍵意見領袖/學術界的建議更可信(註2)

‧77%依賴亞馬遜(Amazon)網站的評論來為購買選擇提供參考(註1)

‧91%認為,至少在有些時候,藥廠市場行銷部門在藥品資訊的陳述方面有傾向性,包括誤報、漏報甚至篡報,以便從更加正面的角度來展示這些藥品(註2)

‧69%認為,醫生比藥廠、保險公司或患者更瞭解藥物在真實世界中的作用機制(註2)

在SERMO社群網路中,醫生能夠眾籌患者病例,尋求同行意見。藥物評分工具使醫生能夠即刻獲得同行累積的個人用藥經驗,從而將這種稱為醫療眾籌(medical crowdsourcing)的協作帶向新的水準。醫生能夠透過品牌藥、學名藥以及品牌仿製藥名來檢索藥物,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核准用於治療某一適應症的不同藥物進行比較。對於研究新上市藥物的醫生,藥物評分工具特別有價值,因為嘗新者圍繞某些藥物的真實世界療效的開放討論能夠很快得到審閱、傳播,並得到更廣泛的接納。

SERMO執行長Peter Kirk表示:「取之於醫生、用之於醫生的藥物評分工具是真實世界醫學的下一個重大新領域。我們認為,它將改變醫生處方藥物的方式,因為他們將能夠在做出治療決策之前來權衡成千上萬的同行洞見。藥物評分工具實現了全球醫生間的無縫知識交流,從而帶來最佳化的決策和更佳的患者療效。藥物評分工具是透明而民主化的醫學知識,取之於全球醫生,用之於全球醫生。幾十年來,藥廠和保險公司一直操縱著藥物的評價和接納。藥物評分工具填補了這一空白。它歸還了醫生在這場重要討論中應有的聲音。消費者有亞馬遜、Yelp或Trip Advisor。現在醫生有了同行間的藥物評分工具。」

SERMO和SERMO藥物評分工具

全球性醫生社群網路SERMO來自30多個國家超過65萬名持有執照的合格醫生在其中討論真實世界的醫學、協同解決患者病例、回答醫療照護調查,並從調查中贏取勞務費。

藥物評分工具是由SERMO和SERMO醫生所開發。評分背後的統計學方法由Blue Null Consulting Group的Lee-Jen Wei領導的生物統計學顧問獨立開發和驗證。

SERMO為全球大型的醫療照護專業人員(HCP)研究公司。SERMO研究網路由來自80個國家的180萬名HCP組成,占美國醫生人口的40%。SERMO每年70萬次調查多數是在專科醫生中展開的,超過70%的醫生會員是專科醫生。

註釋

註1:SERMO對1,649名醫生的調查,醫生來自阿根廷、奧地利、澳大利亞、加拿大、瑞士、哥倫比亞、德國、丹麥、西班牙、芬蘭、法國、英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以色列、義大利、墨西哥、荷蘭、挪威、巴基斯坦、波蘭、美國、委內瑞拉和南非。調查時間是2017年3月。誤差範圍是+/-2%。

註2:SERMO對2,918名醫生的調查,醫生來自阿根廷、奧地利、澳大利亞、加拿大、瑞士、智利、中國、哥倫比亞、德國、西班牙、芬蘭、法國、英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以色列、印度、義大利、斯里蘭卡、墨西哥、荷蘭、挪威、紐西蘭、波蘭、瑞典、美國、委內瑞拉和南非。調查時間是2017年4月。誤差範圍是+/-2%。

關鍵字: 藥物評分工具  社群網路  資料庫  藥物回饋  處方藥  評論系統  SERMO 
相關新聞
報告:只有 57.21% 的電子郵件有效且安全
工研院攜手台日企業 共創健康照護產業生態鏈
凌群電腦多項研發成果 獲2021年台灣精品獎
資策會攜手產業推動電能資料驅動平台 發展能源應用創新
2017台日生技醫材媒合商機聚焦創新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2.223.13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