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分析]郭台銘為何始終相信夏普?(下)
 

【CTIMES/SmartAuto 大槻智洋 報導】   2012年09月0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708】

本系列報導(上)(中)

招募員工時,人員集合的情景 BigPic:600x400
招募員工時,人員集合的情景 BigPic:600x400

著手成立台灣的R&D中心

郭台銘至今仍是相信夏普的。在6月的股東大會上,可以看得出他仍抱持著這樣的自信。?我們和夏普之間,的確可以完美互補。夏普在液晶面板方面的技術擁有世界級的競爭力,請各位給我們兩年時間,結合兩家公司的優勢,一定可以在電視領域方面,打敗北方的狼(指的是韓國三星電子公司)。?

對台灣企業的認識與了解,我覺得自己似乎在台灣讀者面前班門弄斧了。以台灣企業而言,?預定的事情,仍是未定?,這樣的情況不少。對快速的追求,富士康永遠不嫌少。

另一方面,富士康善於跟眾多其他企業攜手合作,夏普則在這一點跟富士康很不同,夏普至今唯一的合作對象,就只有富士康。自從公布雙方合作以來,到九月時間已經過半年,夏普有必要向富士康提出自己能達到什麼貢獻。

如果要提出明確的成果,最明顯有力的選擇就是:跟富士康共同合作,在台灣設立大型的R&D兼採構中心。在我的採訪過程當中,完全沒有聽到來自富士康或夏普,有這樣想法或發言。但是,從美商HP的實際成績看來,我會這樣說並不是沒有根據的。

HP公司在台灣,不管是在電腦或伺服器等的開發或採購都非常活躍。該公司在台北南港區營運的?惠普產品發展中心(PDC, Product Design Center)?,實際的工作人員約有1000名。

PDC當初會成立的背景,是考慮到雇用一個美國人的薪水,在台灣可以雇用2~3名優秀人才。而能雇用來自各方ODM企業出身的台灣人,好處就是對於零件供應商的零件成本有相當的了解,因此在採購的成本經營上可以得到很多有力的訊息。

與富士康採取在資本上合作的夏普,要成立這樣的開發採購中心,可能性是很高的。和富士康方面派出的台灣員工一起合作,夏普也派出相對應的技術人員或研究人員,雙方各自負擔各自派出的人員經費,實行起來並不難。

在日本有一句話說:?重要的連接零件是孩子?。意思是說,關係不好的夫婦,為了孩子,仍會拼命努力維持一個良好的家庭。如果夏普願意在台灣成立R&D兼採構中心,在中心內工作的重要員工,必定是兩家公司的工程師,來自雙方的工程師們,就是維繫兩家公司關係的重要連接零件。

(作者為CTIMES特約主筆,現任台北科技市場研究(TMR)公司CEO,聯絡信箱Otsuki@tmr.tw)

關鍵字: 鴻夏戀  鴻海(富士康夏普  郭台銘 
相關新聞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與 IGZO 技術彩色電子海報
鴻海與Exolaunch簽署衛星發射合約 安全部署上軌道
NVIDIA與鴻海合作建立工廠和系統 推動人工智慧產業革命
鴻海與Blue Solutions攜手發展兩輪電動車固態電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5.110.1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