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IC提2021十大趨勢 量子科技與數位轉型成關鍵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614】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15日舉辦《2021高科技產業前瞻趨勢》記者會。產業顧問勵秀玲觀測2021年產業,提出十項重要的趨勢預測。

其十項趨勢如下:

1. 中國「十四五」重科技自主創新:2021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其規劃首位是科技創新,國家戰略科技領域鎖定AI、量子科技、半導體等前瞻領域自主創新,顯示其對美國科技防堵的危機感。其中半導體發展將集中資源聚焦5G通訊、工業互聯網、新能源汽車等新基建布局需求,尤其化合物半導體將進行全產業鏈布局。

2. 疫情加速驅動數位供應鏈趨勢成形:因應外部重大事件所帶來的風險逐漸形成常態化,許多品牌廠為了降低斷鏈風險,將驅動供應鏈數位化。過往智慧製造多聚焦於機、廠端的投入,隨著2020年疫情影響,生產履歷數據將成為和大廠合作之關鍵。

3. 半導體產業合縱連橫,加速研發:2020年併購總金額創下半導體產業歷年來併購金額最大的一年,大廠透過併購發展多元運算架構,以布局新興應用領域。ASIC在特定應用的運算能力與低功耗是多元運算架構的重點,吸引許多公司及新創團隊投入,將帶動產業結構變化。

4. ARM持續擴大影響力:20Q4 Apple推出搭載ARM架構SoC的Mac筆電,預計花兩年時間將Mac PC系列的Intel CPU改為ARM SoC。而Chromebook、5G筆電也有採用ARM架構的情形。ARM架構的省電特性以及與5G技術結合等特點,增添筆電產品的變化,開拓有特定需求的客群,於筆電的重要性提升。此外,NVIDIA收購ARM,將拓展ARM架構在伺服器與雲端運算的影響力。

5. AI從雲端進入邊緣運算設備:雲端服務供應商關注於邊緣運算「雲端至物端」(Cloud to Thing)介面,在2015年之後,AWS、GCP、Azure提出自身邊緣運算晶片處理器發展項目,意圖將配置在物端的晶片處理器,擴展成為雲端服務的前緣,2021年後將進入收割期。雲端服務供應商夾帶雲端優勢,同時藉由自身晶片的投入,打入邊緣甚至更底層的終端設備,將重新定義邊緣運算的產業發展路徑與商業模式。

6. 資料中心朝區域化布局並擴大新應用:WFH、Cloud Gaming等新興應用持續成長,將推升雲端服務的需求。資料落地、分散風險需求,使資料中心大廠持續區域化布局,並積極布局終端運算市場。由於各國政府逐步重視資料隱私議題,開始要求資料必須落地,使伺服器品牌商切入私有雲與混合雲,追求更具彈性的解決方案。

7. 大國爭相研發量子科技:量子繼太空、國防領域之後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角力新戰場。先進國家相繼提出國家級中長期研發計畫,國際科技巨擘如IBM、Google、Intel也致力於發展量子電腦,企圖搶占市場先機與話語權;而中國大陸與日本則鎖定特定量子科技領域發展自主技術,提前布局相關生態系。

8. 多樣化垂直應用推升顯示產業發展:未來結合AI、物聯網、邊緣運算、雲端運算、人機介面等科技,朝向高發展潛力應用場域(移動、醫療、零售、育樂),將擺脫TFT-LCD面板標準品價格競爭的困境。

9. 疫情與AI技術加速醫療產業數位轉型:因應各類醫療數據被大量收集、AI演算法突破下,醫療產業開始在醫療診斷、治療、照護、藥物開發等環節中,出現與過往不同,可預測、精準化、個人化的醫療器材或產品流程。

10. 新能源車推升汽車電子產業發展:綠色復甦趨勢以及各國政府支持下,全球新能源汽車(電動車)可望於2021年明顯成長。而面對數位化趨勢,未來汽車的核心價值是電池、感測器、晶片、大數據等,將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其中,動力電池產業漸形成馬太效應(強者很強、弱者很弱),整車廠商與電池芯廠商為保障龍頭地位與成本控管,將更積極展開垂直整合。

關鍵字: 量子運算  MIC 
相關新聞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MIC:82%網友關注生成式AI 聚焦娛樂、教育、醫療三大領域
MIC:CES五大趨勢觀察 AI PC成為提升自我的重要夥伴
MIC:臺灣代工占全球AI伺服器出貨達九成
IBM發表一款高性能低錯誤率量子處理器架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6.68.18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