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有望實現「積體光路」 台灣跨領域團隊找到關鍵技術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621】

積體電路持續不斷的發展,效能也慢慢接近物體的極限。因此「光路」的想法在近幾年不斷的被提出。相較於電,光的傳導速度雖然極快,但其控制也更加困難,同時成本也更高。今日科技部所支持的一項跨領域研究,就為實現「積體光路」開闢了一條可能的道路。

僅透過連續式雷射,就能在細如人類頭髮的鈣鈦礦光纖中,產生不同波長的光譜。(拍攝/籃貫銘)
僅透過連續式雷射,就能在細如人類頭髮的鈣鈦礦光纖中,產生不同波長的光譜。(拍攝/籃貫銘)

由國立東華大學物理系暨光電系賴建智教授主導,與國立東華大學物理系馬遠榮教授、國立海洋大學光電系羅家堯教授以及洛杉磯加大(UCLA)電機系劉佳明教授,合組跨領域研究團隊,歷經兩年研究,成功找到可將太陽能材料、雷射與半導體積體電路(IC)整合的關鍵技術,有望實現更輕薄、節能、低製作成本,及可規模化量產塗佈製程的雷射元件。

這項成果也獲登今年2月號《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國際期刊上。

賴建智教授表示,這項技術最主要的研究核心,就是使用在太陽能領域十分熱門的鈣鈦礦材料,透過其易控制與低成本的特性,再結合此次研究的獨特製程技術,研發出能夠微型光纖化的生產製程,讓鈣鈦礦與光纖平台可以被整合,為實現全光化的積體電路開創一個可能性。

賴建智教授解釋,鈣鈦礦是一種發光材料,具備極佳的發光可調性,只要稍做調整就能夠涵蓋很多波長。雖然鈣鈦礦合成非常容易,只要加熱就會生長,但同時也非常不穩定,若在一般環境中接觸水與空氣,就會還原回原始材料。

另一方面,使用鈣鈦礦材料的雷射元件有散熱性較差,僅能在低溫運作的缺點,再加上目前的鈣鈦礦雷射都需要使用高成本的脈衝雷射來驅動,因此若要整合至IC平台,困難度與成本都非常高。

而今日發表的技術就是一種低製作成本、簡易且可量產的塗佈法,能夠在單晶光纖上把奈米級鈣鈦礦披覆成原子級的平整表面,而且能夠在室溫下,就能夠進行實際的運作,突破科學界多年來未能跨越的瓶頸。

此外,透過實現單晶的光纖化製程(海洋大學光電系羅家堯教授以二氧化碳雷射輔助拉製單晶光纖),就可以做到與積體電路整合,進而實現取代各種光元件的可能性。

然而此技術現在仍處於研發階段,也正在持續朝向使用「電激發」的方向來研究(目前為脈衝激發)。不過賴建智教授認為,他們的團隊不久就能夠跨過這道門檻

「我們是目前全球最接近電激發的研究」賴建智教授說。

他指出,目前的研發挑戰就是要在比頭髮還細小的傳輸通道中,實現完整可以包覆圓柱面的製程技術,只要在假以時日,就有望實現。

關鍵字: 鈣鈦礦  積體光路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220.1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