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呼吸器產業鏈起飛 工研院與愷得醫材開發多功能持續性陽壓呼吸器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642】

隨著新冠肺炎病毒走向流感化,驅動居家照護、遠距照護需求提升,促使多功能「持續性陽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 CPAP)」產品開始普及,其中可用於居家照護的「輕度」輔助呼吸器更成為市場新藍海。工研院與愷得醫材(VADI)在今(18)日簽訂「呼吸器產品研發合作合約」,計畫開發出可適用於居家環境與醫院的非侵入性呼吸照護醫材,從雛型設計、試量產,到取得醫材證照等,深化產業量能量與強化供應鏈,帶動醫材產業鏈搶攻疫後新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促成工研院與愷得醫材(VADI)簽訂呼吸器產品研發合作合約。圖左為愷得醫材董事長黃朝枝,右為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
經濟部技術處促成工研院與愷得醫材(VADI)簽訂呼吸器產品研發合作合約。圖左為愷得醫材董事長黃朝枝,右為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疫情之下,更凸顯高階醫材製造能力的重要性,在呼吸器產業,主力在於生產面罩、管路耗材、加濕器、空氣過濾器等,高階呼吸器的研發與製造能力可再強化。2020年在疫情嚴峻之際,技術處快速透過科技專案推動工研院開發出適用於「急重症」的高階呼吸器,使臺灣呼吸器供應鏈更為完整全面。現在隨著國內防疫進入新的階段,民眾對呼吸器的需求由急重症擴增至輕症,甚至是進入居家場域,看準這項市場新趨勢,技術處力促工研院強化呼吸器的多元設計製造、檢測及驗證能力,進一步整合臺灣呼吸器供應鏈廠商,讓國內醫療呼吸器的產品布局更為完整,進而提升臺灣發展高階醫材的機會,並對外爭取國際市場。

依據MarketsandMarkets市場研究報告資料,全球呼吸照護器材市場2019年約206億美元,到2024年將成長到超過317.9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9.1%。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工研院在疫情期間整合上中下游產業與醫材供應鏈,完整建立起呼吸器開發、製造與取證的流程,成功攜手業者讓產品在海外建立知名度,並在國內防疫線上貢獻心力。全球第二大的呼吸器耗材廠商愷得醫材,瞄準工研院擁有急重症呼吸器全機設計、製造、取證的實力與經驗,再加上疫情流感化帶動遠距醫療發展,也使得持續性陽壓呼吸器的市場需求向上,攜手工研院瞄準「非侵入性」陽壓呼吸器,進行軟硬體設計、系統整合、試量產,並協助取證,盼能降低重症插管率、節省民眾醫療負擔,且降低因插管造成感染及相關併發症,進而在後疫情時代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愷得醫材董事長黃朝枝指出,愷得延伸擴張產品線,從替代性較高的周邊耗材布局,再推出呼吸治療核心的加濕器產品及呼吸器。由於工研院先前打造出台灣首台急重症呼吸器原型機,擁有研發設計、軟硬體整合、醫材許可證申請等珍貴經驗,而愷得在呼吸器周邊耗材擁有雄厚製造實力,雙方組成最強研發戰隊,將主攻非侵入性陽壓的雙相呼吸道陽壓換氣輔助機(BiPAP)、高流量濕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HFNC)、持續性陽壓呼吸器(CPAP)系列產品,打造全機MIT製造。

至於急重症呼吸器原型機除了已技轉多家國內廠商,2021年7月更跨海在印度展開臨床測試及實驗,支援當地醫療需求,目前正在申請美國 FDA 緊急使用授權(EUA)。

關鍵字: 陽壓呼吸器  工研院  愷得醫材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獎 創下亞太紀錄之最
台灣量子電腦關鍵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製低溫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23.20.220.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