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Phone 7「內在美」升級 將引領手機新革命?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7734】

蘋果今年仍依照往年慣例,在秋季推出新機iPhone7與iPhone7 Plus,外觀上,除了兩種新色登場之外,相較於前系列機種並無太多新意的變化,儘管如此,iPhone7仍然抓住了市場矚目的眼光,因為此次看點在於內在規格的「差很大」。在設計與功能方面,消費者感受最明顯的是蘋果大膽的將市場相當主流的 3.5mm 耳機端子取消,並且加入防水功能,同時推出 Lightning 介面的EarPods與基於藍牙技術的雙耳獨立式耳機AirPods,此外,蘋果也在iPhone7 Plus的規格中導入雙主鏡頭設計,以一廣角、一標準焦段的模組作為組合。

iPhone7此次在外觀上並無著墨太多變化,但內在規格卻升級許多,依照蘋果居於智慧手機領頭羊的角色,未來勢必又將掀起新一波手機革命。
iPhone7此次在外觀上並無著墨太多變化,但內在規格卻升級許多,依照蘋果居於智慧手機領頭羊的角色,未來勢必又將掀起新一波手機革命。

另外,從架構來看,此次 iPhone7系列搭載的全新Apple A10 Fusion核心處理器,也首度打破蘋果iPhone使用雙核心設計的傳統,在架構上導入2+2 四核心的Fusion設計,藉此提供效能與續航力的均衡點。

因應日本市場推出防水功能

關於防水這點,則是推測為了因應日本市場需求,雖然日本人口比起歐美、中國並非特別大,但日本市場卻有「蘋果大本營」的稱號,由此可知日本消費者購買iPhone的比例是相當高的,更甚者而日本手機市場也一直相當獨特,尤其是對於防水功能的堅持是其它市場所沒有的,像是日本電信商的採購要求中,防水也被視為採購的重點,雖然原本 iPhone 沒有防水功能在日本一樣能順利銷售,但此次確也有錦上添花的效果。同時也可從市面上多款針對 iPhone 推出的保護殼,具備防水甚至潛水的機能,也能看出除了日本市場,其它國家的部分消費者也希望 iPhone 能夠防水。

一舉取消耳機孔 有線耳機將告別?

至於取消3.5mm 耳機孔,蘋果對外聲稱是因為要更有效的利用手機空間。將原本 3.5mm 端子所佔的位置用於安排更多的電子元件以及給予電池使用,同時也為此次的防水設計提供更佳的防護性,從機構與設計是可以理解這樣的說詞,畢竟 iPhone 原本就是打著最適合消費者握持的尺寸,機身空間原本就相當有限,故 iPhone 的電池也相較一般 Android 機種更小,雖靠著最佳化的處理器有著堪用的續航力,但消費者對手機的依賴越高,電力的消耗也越快,所以若手機內部空間能再大一些,也有助於騰出更多空間放置更大容量的電池。

不過從耳機發展的角度,蘋果此舉有一部分也是為了其 MFI 認證以及推廣耳機無線化。雖然蘋果盒裝內隨附有 Lightning 轉 3.5mm 耳機插孔轉換器,但一些耳機製造商勢必會看準蘋果使用者的商機,推出採用數位連接的 Lightning 耳機,但這樣一來就需要通過蘋果的 MFI 認證。

而在數位耳機方面,除了內部的音訊晶片功耗需要滿足 MFI 的限制外,蘋果甚至在近期也強制規定須使用特定的數位訊號音訊轉換晶片,這意味著未來打算推出數位耳機的廠商,就需要採購特定的數位訊號音訊轉換晶片,還要將產品送至蘋果進行 MFI 認證。

對於一般使用者,由於看到原廠推出的 AirPods 無線耳機的便利性,或許也會因此考慮購買藍牙耳機搭配使用,當然現在市場並不乏藍牙耳機,不過像是 AirPods 的雙邊獨立設計的耳機仍是相當少有,但蘋果也並非首家推出雙耳獨立無線耳機的品牌,早在先前 Kickstarter 上的 Earin 就是採用雙耳獨立設計,不過單價更高,然而當蘋果一直鼓吹藍牙耳機的便利性,也會使原本只使用有線耳機的消費者嘗鮮,同時也可望看到更多平價的雙耳獨立式耳機的出現。

由於蘋果對市場一直都有帶頭的作用,蘋果此次的幾項措舉也會對其它非 iOS 手機產生影響。事實上在蘋果取消耳機孔以前,中國品牌就已經有機種搶先一步宣布取消 3.5mm 耳機孔,同時提供數位耳機,但因為品牌影響力遠不及蘋果,當時對市場並沒有產生太大的衝擊,如今蘋果 iPhone 7 一口氣取消耳機孔與加入防水,同時鼓吹數位連接耳機與無線耳機,都會讓市場更多手機業者前仆後繼的跟進。

雙頭齊出 鏡頭規格大躍進

這次蘋果新機亮點,除了耳機孔外,鏡頭革新也是一大看點。雙主鏡頭相機設計其實並非 iPhone 7 Plus 首創,早在幾年前裸視 3D顯示器風潮時, HTC 的 EVO 3D 就採用雙主鏡頭藉以拍攝VR相片與影片,而在近期則包括LG的V10、G5與甫發表的V20都採用一廣角、一標準焦段的雙主鏡頭,另外像是華為的P9則是使用更獨特的彩色元件搭配黑白元件的雙主鏡頭。

iPhone7 Plus能導入雙主鏡頭的原因,主要仍在於蘋果在設法擴大iPhone7與iPhone7 Plus使用體驗的差異化,至於為何採用一廣角、一標準焦段的配置,則在於要能滿足廣角風景與標準人像兩個焦段的影像品質,畢竟多半手機相機結構空間有限,很難搭載真正的光學變焦,即便搭載光學變焦結構,也會因此犧牲手機的厚度。

然而,雖同樣採用雙鏡頭,蘋果與LG所選擇的方式仍略有不同,LG為了提供更廣的視角,故兩張元件的畫素與大小並不相同,這是因為愈廣角的鏡頭在相同尺寸元件下需要使用更大的鏡片,故LG選擇縮減了廣角鏡頭的元件尺寸。而蘋果的考量可能是畫素或是畫質,故在廣角端仍使用28mm的常見廣角,此外巧妙地在標準焦段使用恰好是兩倍的56mm,藉此對外宣稱視光學變焦設計,但卻與真正相機的光學變焦全然不同,iPhone7 Plus僅是切換模組。

此次蘋果也針對雙主鏡頭加入景深拍攝的技術,所謂的景深拍攝是藉由感測器的測距數據以電子演算的方式進行景深虛擬,而這樣的技術最早由HTC在M8的景深測距相機技術就開始出現,不過M8的景深測距相機並不具備拍攝功能,僅作為距離量測使用,而後許多具備雷射對焦系統的智慧手機則可利用雷射測距感測器紀錄距離數據進行景深拍攝,但蘋果並不具備雷射測距感測器,故同時使用兩個鏡頭,一為拍攝、一為測距達成目的。

2+2四核心Fusion處理器 擦亮效能與續航力

談完了外在的影響,接著聊聊這次iPhone7的內在,全新的A10處理器採用所謂Fusion設計,這是蘋果繼先前在iPhone5S開始導入M7協同處理器之後,使續航力以及效能能夠更提升的另一項作法。原本的協同處理器是為了讓手機在待機休眠時,能不透過CPU本身而是藉由協同處理器管理手機感測器,使CPU在待機時不用經常性喚醒,協同處理器的概念,有點像德州儀器當時OMAP應用處理器藉由DSP作為休眠時的電力管理。

不過畢竟協同處理器並不能運作系統,要執行系統仍須透過CPU,過去以來蘋果自行設計的處理器是藉由向ARM授權指令集打造自主架構,在iPhone6S之前的手機皆採用雙核心設計,然而當使用者與應用對於效能的需求越來越高、使用率越來越頻繁,加上現在又加入對多工的支援,也更為耗電,不過消費者在希望手機效能變好、變輕的同時,又希望手機續航力能夠延長,顧及使用者使用手機的頻率,光靠協同處理器仍不夠,還要從日常使用著手繼續降低能耗,使得蘋果也不得不從架構的根本性著手,重新檢視其手機處理器設計。

既然架構最佳化已經難以兼顧效能與能耗,最終蘋果的做法是以類似目前Android手機相當常見的兩組不同效能的核心的大小核技術的Fusion技術,蘋果是以2個高效能核心搭配兩個省電核心,但蘋果並未公布這兩套核心的差異。

與大小核技術相同的是,當需要高運算力時使用高效能核心,平常則以僅有高效能核心1/5的省電核心運作,使效能、整體續航力都能比原本雙核心設計更理想。從蘋果選擇使用這樣的技術來看,蘋果原本的架構最佳化已經遇到瓶頸,不得不使用兩個分別負責高效能與低能耗的處理器群組的方式滿足對效能與能耗的需求。(編輯廖家宜整理)

關鍵字: iPhone7  雙鏡頭  無線耳機  四核心  防水  曜石黑  蘋果 
相關新聞
調研:蘋果效應將在五年內重振AR/VR市場
Ansys和蘋果開發首款雲端射頻安全測試模擬解決方案
蘋果與Imagination簽訂新協議 取得更廣泛IP授權
原來政治才是5G時代的最大威脅
《WHATs NEXT!5G到未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即將盛大開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 化創意為劍 『Epson LW-600P』用巧思為商務加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1.185.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