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智慧局分析全球風機技術 台廠應急追鑄件與葉片技術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1月1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593】

為落實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的自主開發,2023年智慧局經過深入分析全球風力發電機葉片與鑄件製造技術,完成兩份專利分析報告。希望能協助台灣風力發電相關業者掌握全球專利技術發展趨勢,投入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專利布局與開發策略,提升國際競爭力。

隨著風機大型化,其葉片的結構外型、製造過程及材料;鑄件製造時的模具結構、散熱方法及球化結晶過程,都需要高度技術的支持。
隨著風機大型化,其葉片的結構外型、製造過程及材料;鑄件製造時的模具結構、散熱方法及球化結晶過程,都需要高度技術的支持。

由於在離岸風電產業鏈中,風力發電機葉片扮演擷取風能的關鍵零組件,其結構外型、製造過程及材料,都具有相當高的技術門檻。且隨著風機的大型化,其鑄件製造時的模具結構、散熱方法及球化結晶過程亦需要高度技術的支持。

經過智慧局利用Derwent Innovation專利資料庫及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蒐集全球2013~2022年風力發電機葉片相關的專利技術,共計約14,798件,並就「葉片結構」、「葉片製程」、「葉片化合物」等核心技術主題進行分析。

在葉片結構技術主題中,以防雷技術、除冰技術的專利件數較多;在葉片製程技術主題中,以板材技術、層疊技術的專利件數較多,兩大領域最大申請人都是通用電氣公司。在葉片化合物技術主題中,則以高分子化合物技術的專利件數較多,最大申請人為東麗公司。

另依統計現今風機葉片專利公開/公告件數前3名國家或地區,依序為中國大陸、美國及歐洲申請量,約占全世界總申請量5成以上,大陸專利件數更遠大於其他國家或地區;且在風機葉片專利申請人國籍前5名,依序為大陸、丹麥、德國、美國、日本,大陸申請人向他國申請的比例最少,則顯示大陸廠商多以本土研發申請為主。

反觀台廠對於風力發電機葉片技術的專利申請量相對少,智慧局建議相關業者可參酌大陸、美國及歐洲的專利技術,進行相關技術開發。另分別就「葉片結構」、「葉片製程」、「葉片化合物」提出各技術主題的專利申請策略建議,協助台灣廠商提升風力發電機葉片專利技術的全球布局及研發競爭力。

就風機鑄件製造而言,據智慧局統計全球2013~2022年風機鑄件製造相關的專利技術,共計約1,547件,並針對「砂箱合模」、「鑄件散熱」、「防止球化衰退」等核心技術主題進行分析,其中,專利公開/公告件數及專利申請人國籍均以大陸廠商居多。

其中在砂箱合模技術主題中,以夾緊構造技術的專利件數最多;在鑄件散熱技術主題中,以水冷技術的專利件數最多;在防止球化衰退技術主題中,以球化劑放置技術的專利件數最多。智慧局表示,目前風機鑄件製造專利大多集中於大陸,台廠專利申請的數量不多,故建議台灣相關業者可參酌大陸專利技術發展方向,進行相關技術開發。

關鍵字: 離岸風電  葉片  智慧局 
相關新聞
智慧局公布2023年專利前百大 台積電、工研院分居產研榜首
Fluence與東元合作打造台電儲能指標案 龍潭儲能系統正式啟用
國海輝固大地工程試驗實驗室落成 投入離岸風電市場
北台灣首座風訓中心揭牌 海碩能源與中華大學合作厚植人才
金屬中心與日本NaMICPA跨海合作 擴大培訓版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119.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