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T焦點:政府點火 台灣電子書產業上看1000億元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9年07月12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5169】

台灣行政院在通過「服務業發展方案」後,已決定積極推廣電子書產業。隨後經濟部、教育部及新聞局也共同擬訂了電子書產業行動方案,預計將從教科書和圖書館電子化率先著手,預計至2013年時,台灣的電子書市場規模可達新台幣1000億元。

各部會齊動 產官積極備軍

行政院部會中,新聞局將提出「點火計畫」,補助出版業者發展電子書;經濟部工業局和技術處也計劃提供研發經費,補助數位內容廠商;教育部會規劃鼓勵全台中小學減少學生書包負擔,可廣用電子書,並計劃把教科書和圖書館電子化。行政院此項電子書產業行動方案,代表政府打造電子書產業及相關商機的決心。這項計劃將整合電子書閱覽器(硬體)、內容(出版),以及交易平台(軟體)等三大區塊。

行政院也鼓勵相關業者合作成立類似於亞馬遜的公司,以數位出版平台為導向,以國發基金投資作為後盾,擴大電子書商業應用市場。先前包括遠流、城邦、大塊文化及元太科技等業者已經先行拜會行政院長劉兆玄,希冀政府部門積極推動台灣電子書產業。

零組件廠與系統商Q4陸續出手

在電子書閱覽器(eBook)部分,包括華碩、友達已完成開發,友達與佳世達合作6吋支援觸控功能的電子書,預計年底可量產。華映也決定開發電子書閱覽器,英華達電子書也將在年底於中國市場試賣。電子書服務平台BOOK11網站也對外表示,8月將代理引進8.1吋面板的電子書閱讀器iRex。

至於關鍵的材料電子紙部分,收購E-INK的元太科技是目前全球最大EPD電子紙供應商,也是美國Amazon Kindle、日本SONY Reader及法國和歐盟iRex的主要供應商。根據Display Search預估,到2013年EPD模組市場規模將超過30億美元。

至於今年初整合Sipix的友達,今年Q3~Q4也將量產電子紙。台達電也與日本普利司通(Bridgestone)進行電子紙策略聯盟。另外工研院採用電、光、熱三種模式,進行膽固醇液晶電子紙寫入驅動,在電子紙技術上有突破性進展。其他包括華映、奇美、勝華、群創、佳世達等,也表示正積極投資研發電子紙材料和模組。而投入電子書交易平台的業者則包括遠傳電信網路、遠流出版的Koobe,以及義美集團的Taiwan News銷售網絡。

2010年台灣電子書閱讀器市場可達30萬台

市調機構iSuppli預測,包括SONY Reader與Amazon Kindle在內的電子書閱讀器市場,4年內將以每年超過105%的速度成長。預估年銷量將從今年的359萬台,到2012年將成長超過1830萬台。Amazon Kindle雖然還是位居全球市場龍頭,美國便佔全球70%以上的電子書閱覽器市佔率,不過市場也預估明年台灣電子書瀏覽器市場規模可達30萬台,台灣廠商在本地及全球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相信應可急起直追。

電子書不僅將改變全球出版生態與商業模式,還有千年以來,以紙本作為知識傳遞媒介的文化體系。但電子書仍有許多週邊的軟體與服務須配合,包含電子書瀏覽格式的相互支援、書刊內容專利的相互分享、圖書館數位典藏機制的建置成熟、教科書資源平台的整合,這些對擴大電子書產業的影響力,以及深化電子書瀏覽器的滲透率都非常重要。台灣政府既然有心要打造電子書產業,相關的服務和內容配套機制也需一併到位,台灣的電子書產業才有望順風而起。

關鍵字: 電子紙  電子書 
相關新聞
元太攜手台中童綜合醫院導入彩色電子紙智慧卡 提升健檢效率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與 IGZO 技術彩色電子海報
元太與愛鷗推出採用電子紙筆記的智慧設備檢測系統
E Ink元太彩色電子紙看板導入全家選品超市 提供低碳顯示技術
貿澤最新電子書重點介紹 ADI推動數位工廠新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7.24.8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