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東元團隊助力完成強韌電網指標案 龍潭60MW儲能系統今啟用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1月2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532】

為強化電網韌性,以彌補現今再生能源不穩定的缺口,台電公司續將變電所化身儲能基地,並由東元電機團隊承攬統包工程,打造比現有規模大3倍的全台自建最大儲能場,於今(22)日啟用裝置容量達60MW的龍潭儲能系統。

東元完成龍潭60MW儲能案現場完工大合影
東元完成龍潭60MW儲能案現場完工大合影

台電指出,由於儲能系統具備快速充/放電反應與電能移轉特性,平時可協助調節再生能源併入電網系統的頻率,提升供電穩定性;或與現有發電機組搭配,遇突發電力事件時,除既有水力機組可快速於10分鐘內啟動,儲能系統甚至可再快上千倍,於0.4秒即刻救援,提升電力系統穩定與彈性,而成為強韌電網新利器。

此次於龍潭超高壓變電所佔地達0.66公頃,共配備25個40呎儲能貨櫃,使用超過1萬個鋰電池模組,並搭配變壓器、功率調節系統等設備,打造裝置容量60MW/80MWh儲能系統,最大供電功率60MW、總儲電量達80MWh,相當於近8,000戶家庭一整天的用電量、台電自建儲能容量的37.5%。

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進一步指出,龍潭儲能系統為台灣淨零轉型中的重要里程碑、國家重大建設,東元團隊能如期如質完成本案,同時展現了東元在大型儲能和風能系統建置方面的實力,以及攜手合作國際儲能大廠的豐富經驗。如本案便與台電攜手全球最大儲能系統整合商Fluence,將國際一流儲能系統工程技術生根台灣,持續將國際案場經驗、安全可靠的產品、先進的技術、以及在地交付服務,帶進台灣儲能市場。

更重要的是,東元與台電的共同目標都是以台灣電網的安全、穩定為第一要務。東元團隊在統包工程的執行中,既引進了儲能管理系統(ESMS),每10秒即主動上傳系統運轉狀態,經實際測試儲能系統總反應速度為小於0.4秒,優於規範小於1秒的需求;且執行率超過99%,優於規範的95%。不但可提高對儲能系統的控制能力,更靈活地調節供需,確保電力網路的平穩運行。

並特別針對儲能安全進行了多重的防護措施,包括在龍潭儲能櫃總計安裝超過600個煙霧、溫度與氣體感測器,24小時監控儲能設施運轉情形,以確保系統穩定運作,應對潛在風險。再搭配「隔離開關」、「潔淨氣體滅火藥劑」等設備,如遇突發事故亦可由儲能櫃內的氣體滅火系統,與櫃外連接50噸水箱的水霧消防設施雙管齊下,確保能在第一時間排除異狀。因此也在安全層面取得國際儲能規範IEC 62933及IEC 62443-3-3雙重認證,通過儲能建置、運轉維護及資通訊安全等各面向層層把關。

鑒於未來離岸風電大量加入台電系統後,儲能系統在電網穩定性上,將扮演重要角色。東元團隊則在近年持續投入再生能源市場,於2015年跨足儲能領域,完成多起國內外的儲能系統案件,且連續數年取得離岸風電陸域變電站統包工程,累積約2.5GW,市占率在台灣第一。

台電近年也結合自有場域以變電所為儲能發展基地,已相繼打造路園、龍潭儲能系統,今年預計將再完成冬山超高壓變電所60MW儲能。在政府目標2025年1,500MW整體儲能建置規劃中,台電除自建儲能,亦將整合電力交易平台匯聚民間資源達1,000MW目標,另500MW則為民間業者結合光電設置儲能。

關鍵字: 電網  再生能源  東元 
相關新聞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東元建構綠色移動事業版圖 跨足快充電樁、改裝車電氣化市場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15.1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