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PIDA:大陸面板業供過於求 集團化統合勢在必行
 

【CTIMES/SmartAuto 林彥伶 報導】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134】

中國大陸的顯示器產業已成為全球產能和面積的領先者。而另一方面,大陸面板產業也正面臨未來的挑戰,其中最重要的問題是面板廠過多。有12家中國大陸公司與5家國外面板廠於大陸投資於液晶和有機EL等面板工廠,供過於求問題並沒有消失。

中國大陸主要5家面板廠及發展策略 。(資料來源:CODA,PIDA 繪製,2018.08)
中國大陸主要5家面板廠及發展策略 。(資料來源:CODA,PIDA 繪製,2018.08)

面對中國大陸的面板廠正處如雨後春筍在各省興建,各地政府競相吸引面板廠投資。地方政府積極支持遊說面板廠設廠,以發展地區的經濟與就業。目前 ,參與面板廠設廠的地點有,北京,上海,河北,廣東省,深圳市,湖北,江蘇,安徽,四川,重慶,陝西,內蒙古等,如圖1所示。

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秘書長梁新清2018年6月在日本講演時就公開指出,必須重視面板廠到處林立的混亂狀況,可預見未來,透過合併成為集團與統合將是中國大陸面板廠未來走向。

梁秘書長指出「資源分散,就無法發揮其競爭力」。並點名5家面板廠開始展示差異化戰略,如京東方是全中國最大面板廠,從大尺寸到小尺寸面板都有生產,華星光電專注於大尺寸面板,充分運用母公司品牌優勢,天馬微專注於中小尺寸面板,如圖二。

但梁秘書長指出,中國大陸顯示器行業還沒有足夠的競爭力。他認為,促進集團化和整合優勢資源以提高競爭力至關重要。隨著個人電腦,電視,智慧手機市場的增長,顯示器產業不斷發展。然而,「迄今為止的促銷活動一直是日本、韓國和 中國大陸的企業同時進行,而非只有中國大陸廠商。」 梁秘書長表示,在中國大陸,由於面板廠到處林立,資源分散,各公司的競爭力都很弱,無法影響全球面板產業走向。

像75吋8K這樣的超大尺寸高畫質電視的時代來臨了,將領先全球,中國大陸面板產業並不掩飾野心。目前第10代生產線 的投資正在穩定成長,但面板廠因到處林立和資源分散的問題使競爭力受到束縛,若能夠克服此點,達到集團化整合資源,那中國大陸面板產業稱霸全球便指日可待。

關鍵字: 面板  PIDA 
相關新聞
康寧公布2022年第四季及全年業績 準備好抓住成長契機
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烏雲待散 上半年產值衰退10.3%
PIDA:2021台灣光電總值年成長16.7% 看好元宇宙、5G、自駕車
海信擠進北美五大電視品牌 缺料恐拖累全球旺季出貨成長
PIDA 成立「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及設備產學聯盟」 盼築護國長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0.129.1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