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產官研專家齊聚 聚焦矽光子關鍵技術與產業趨勢
 

【CTIMES/SmartAuto 劉昕 報導】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204】

為協助業者抓住正快速成長的矽光子應用需求,日商駿河精機台灣分公司首次舉辦大規模的產官學研討會-「台美日產業結盟-矽光子產業趨勢及應用整合研討會」。會中邀請了多位海內外知名專家解析矽光子的關鍵技術與產業趨勢,包含: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GlobalFoundries、台灣思科、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雲暉科技、波若威科技、國立清華大學光電所、工研院、致茂電子等,現場吸引了超過150位產業人士參與,充分顯示出矽光子的產業熱度。

台美日產業結盟-矽光子產業趨勢及應用整合研討會
台美日產業結盟-矽光子產業趨勢及應用整合研討會

駿河精機表示,此次舉辦實體的大型矽光子應用研討會,就是希望能藉由實體的交流,整合產官學的力量,一起推動矽光子產業的發展。

此次研討會主要針對矽光子,探討產業現今發展與未來方向,從上游晶片設計、製程技術,中游封裝測試到下游相關應用進行詳細說明,結合現今人工智慧、元宇宙趨勢技術,將機械、光學、自動化作整合應用,完整分享矽光子產業未來發展勝景。

隨著雲端運算與光纖網路等需求快速成長,帶動矽光子晶片市場高速成長。矽光子(Silicon Photonics)簡而言之就是將光通訊技術放入IC裡面,利用晶圓廠先端CMOS製程技術實現高密度積體電路,以低成本的方式在單一微晶片中實現複雜的光電系統與功能,整合光纖通訊和矽基積體電路的技術平台。

為何選擇矽光子?矽光子可以利用成熟的CMOS製程,以高數據傳輸速率解決IC互連瓶頸,提高效率、產能、性能,以較佳可靠性降低成本和功耗,能夠為光電路提供片上電子驅動器和資料處理功能,光學與電子集成技術將在許多方面得到廣泛應用,許多世界大廠均在佈局矽光子產業,以提供更高效資料傳輸。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林穎毅首席產業分析師表示:「矽光子積體電路利用晶圓廠先端CMOS製程技術實現高密度光積體電路,整合光纖通訊和矽基積體電路的技術平台,對於積體電路而言,元件資料庫僅包含MOSFET、BJT、電阻、電容等;對於矽光子積體電路而言,元件資料庫非常廣泛。」

林穎毅進一步表示:「光通訊為5G、6G、Starlink之基石,全球光纖市場到2025年將成長至8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1.6%;2020年光收發模組市場規模為96億美元,到2026年將成長至209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4%。」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洪勇智教授表示:「矽光子主流市場仍以光收發模組為主,但在醫療保健、光子運算、光纖陀螺儀等非主流市場也漸漸展露頭角,台灣在矽光子技術上仍以製造和封裝為主,在元件設計、異質整合、特性檢測方面仍有成長空間,矽光子光纖陀螺儀預期在無人駕駛車、國防科技、太空衛星有不錯的發展。整體而言,矽光子技術是一個光電積體化平台,其多元化的元件資料庫勢必能夠有更寬廣的應用開展。」

波若威科技陳永和技術長表示:「矽光子產業目前持續增長,光纖陣列成為PIC/SIP耦合封裝的重要關鍵部件之一,一維/二維公差/間距精度和表面質量是光學的關鍵因素耦合性能,支援自動化進程和實現需求的團隊合作,以度過下一個五年的機會。」

關鍵字: 駿河精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85.7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