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專題]郭台銘的怒與鴻海的真意(下)
 

【CTIMES/SmartAuto 大槻智洋 報導】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292】

上文連結

BigPic:600x404
BigPic:600x404

不會因為Sharp而跌倒

我自己曾經跟在郭台銘身邊,獨家訪問長達13個小時的時間,我可以肯定地說,郭台銘確實是相當聰明絕頂的人。因此我個人認為,郭台銘沒現身記者會,還有一個理由存在。

具體地說就是:「與Sharp的合作協議觸礁,透過缺席記者會來彰顯問題。這樣一來使得來自股票市場及銀行的壓力提高的話,也許能讓Sharp快一點下決定。鴻海希望雙方合作能繼續下去這樣的想法,透過副董事長戴正吳來向記者傳達就足夠。」

關於雙方怎麼樣就彼此不同意的條件進行磋商一事,Sharp於8月31日和9月1日兩天,在日本的新聞上發表了意見。簡單地說,雙方在合作優先項目上意見不一致。Sharp因為接受銀行的資金支援,銀行提出Sharp需接受鴻海的出資內容為首要條件。另一方面,鴻海則希望確定了合作內容之後,才決定出資比例。

但如果連合作的優先項目都已經持著不同意見的話,兩家企業從一開始就分道揚鑣了。Sharp從最初就知道鴻海的要求,但至今遲遲無法下決定。鴻海究竟提出什麼要求,詳細內容不得而知,但我相信對於Sharp絕對不接受的部分,鴻海應該也不會強迫Sharp接受。另外一點,郭台銘以個人名義出資的界工場,也並不會因為Sharp不順應郭台銘的意思而解體,因為那並非郭台銘的本意。

這是為什麼呢?郭台銘希望在現有的EMS/ODM事業之外,能培養出能力以提供其他的服務;因為代工的利益逐漸下降,得設法找到提升利益的辦法。因此這次希望牽Sharp的手作為一個開始,未來能陸續跟其他日本企業合作下去。也就是說,與Sharp的合作沒有失敗的道理。

鴻海目前在產品的全體設計以及零件的採用等比較高階製造工程上的流程,涉入的部分還很少,因此在提供設計服務上無法賺取到很高的收入,零件採購力(降低成本力) 在一年10兆日幣的營業收入中,只佔了非常低的比例。鴻海希望取得Sharp的技術人才、成熟的設計know-how或智慧專利等,希望能夠培養出超越自有品牌大企業的高階生產能力。

液晶面板並非第一目標

鴻海決定和Sharp進行資本合作的第一目標,我想就是上述我所提出的想法。相較之下,液晶面板事業等等就沒有那麼重要。舉例來說,跟生產IGZO技術的新型液晶面板事業相比之下,IGZO本身的技術是比較重要的,更為重要的是從IGZO技術所帶來的know-how及文化企業、技術人員的經驗等。

正因如此,鴻海的液晶面板事業的立場為:「怎麼樣做可以獲取最大利益,跟Sharp一起攜手合作。」

在這個立場的背後,存在著兩個事實。第一,對鴻海的客戶(世界上知名品牌企業)而言,液晶面板買就好了。例如金屬外殼這樣的零件,為了客戶而打算全部自己生產的事業是不太可能的。第二,採用IGZO技術規格的面板,希望生產量大的iPhone或iPad能採用。的確,Sharp所持有的IGZO技術,比起其他企業更有辦法以低成本生產出高精細的面板。對客戶而言,Sharp如果成為唯一的採購來源,在零件調度的穩定供應確實比較不利。

蘋果電腦不可能只向一家供應商採購。例如關於iPhone 5所採用的觸控面板內的液晶面板,蘋果就收集了供應商的相關情報,不只向一家、而是兩、三家以上的供應商採購。

為了不造成誤解,有一點要加以補充說明。液晶面板事業對鴻海而言,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因為不管是對於代工組裝的產品上,60吋以上的大型液晶面板,不只是家庭用,在醫療或教育方面的普及化也有市場。鴻海下面的液晶面板製造企業「奇美電子」,如果能將採購和技術統合起來的話,零件成本或設計成本都可以再下降。

從郭台銘、或說是鴻海的立場而言,重要的事情是:對工程師來說如何能更具備更強大的開發能力,以及,如何讓員工將來的生涯發展能得到的幫助。表面上的媒體報導,以及是是非非,只要能習慣,不需要太在意。

(作者為本刊特約主筆,現任台北科技市場研究 CEO ;otsuki@tmr.tw)

關鍵字: 鴻夏戀  鴻海(富士康夏普 
相關新聞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與 IGZO 技術彩色電子海報
鴻海與Exolaunch簽署衛星發射合約 安全部署上軌道
NVIDIA與鴻海合作建立工廠和系統 推動人工智慧產業革命
鴻海與Blue Solutions攜手發展兩輪電動車固態電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4.24.8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