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准备好迎接行动世代了吗? FIND调查:近50%人口持有智能型行动装置!

【CTIMES/SmartAuto 报导】   2013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374】

根据资策会FIND结合Mobile First调查数据显示,台湾持有智能型手机或平板计算机的民众已高达1,053万人,占12岁以上人口49.5%,意味着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人拥有智能型行动装置!

面对这正在快速成形的行动世代(M-Generation),消费者习惯透过智能型行动装置上网、实时通讯、使用App,甚至是购物...;为协助企业快速因应此一服务创新革命的关键时刻,资策会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创研所)在经济部技术处指导下,将于7月23日(二)上午10点举办「2013 FIND DAY创新讲堂」,深入剖析如何运用创新资通讯科技工具,为产业注入服务新思维。

「用手机看网页、用平板计算机玩游戏」,行动装置成重要的服务与信息传递媒介

您拥有智能型装置吗?你今天打开APP了吗?

根据资策会FIND调查国内12岁(含)以上的民众发现,目前拥有智能型手机的人口占比已经高达43.1%,推估持有人数为917万;相较于2012年同期增加了16.9%,持有人口数增加了359万人。在平板计算机方面,而12岁以上持有平板计算机的比例已高达18.5%,推估为393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5%,成长约181万人。以此速度成长预计到2015年,台湾智能型手机的普及率将达到67.2%,持有人口将突破1千4百万;而持有平板计算机的普及率将达到31.6%,约为672万人。

从消费者行为来看,智能型手机应用多元化,可分为基本通讯及服务应用两部份,在基本通讯行为中主要包含拨打/接听电话及传送付费简讯,使用比例为79.5% 及23.3%;在行动服务应用方面,前三项关键应用依序为「浏览网页/看新闻(20.4%)」、「实时通讯聊天/通话(17.4%)」、「玩游戏(16.5%)」。在平板计算机的使用上,约近五成的消费者主要是浏览网页/看新闻(49.4%),而近四成的消费者会在平板计算机上玩游戏(38.8%),然而超过一成的消费者会透过平板计算机收看YouTube/影音内容(19.6%)、链接社群网站(17.9%)及实时通讯聊天/通话(16.9%)。由此可见,两者在应用行为上有些许不同,大多数用户在平板计算机的应用行为是以娱乐性为主。

行动世代的四大特征之一 「多萤互动」比率达8成 新一波消费型态逐渐成形中

跨入行动世代,也意味着一种新兴商业服务模式与生活型态,即将酝酿成形。资策会创研所林玉凡副所长及团队研究观察发现,行动世代(M-Generation)的四大特征:

1. 「机不离身」:智能型行动装置已深入在各种生活情境中,包括逛街购物、在家看电视、到户外旅游等,都有大量行动族群利用手机来让生活更便利。而智能型行动装置具备高黏着度,已成为内容与服务传递的重要介质。由于消费者的时间有限,而且普遍是利用零碎时间使用行动装置,因此如何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变成行动装置内容制作上的一大挑战。

2. 「多萤互动」:消费者生活中已面临汇流情境,目前拥有智能型手机或平板计算机者,已有8成以上消费者经常同时使用电视与计算机,跨装置互动将成为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的应用情境。因此,现在不仅有一群人看电视不在电视屏幕上看,许多人更是无法回到「专心」看电视的悠闲生活型态!坐在电视前的观众经常是人手多萤,例如电视+计算机、电视+手机/平板计算机、计算机+手机等的双屏幕收视族逐渐崛起。

3. 「社群互动」:「记得打个卡」、「照片po上去要标注我喔」、「记得Line我一下」,这些常听到的对话不仅反应了消费者的网络使用模式,更连带改变了消费模式与习惯。台湾的社群渗透率在亚洲名列前茅,在各类社群活动中,Facebook与LINE都拥有超过千万的注册用户,查看来自朋友与订阅粉丝页/频道的讯息、按赞、打卡、发短讯聊天,以及传送照片等,已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大量无所不在且活跃的社群用户,使得社群成为品牌、名人、内容产制者与用户直接沟通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4. 「行动购物」:智能型行动装置的发展促使消费者生活型态的转变,同时也带来新的内容与服务应用型态,消费者把他们取得知识、讯息、服务和商品的通路,从实体移到网络,再从网络移到行动装置;因此,智能型手机可以是电视节目或广告的讯息延伸管道,让消费者在看到电视内容的当下,可以利用行动上网获得更多的信息和互动、社群分享,甚至可以刺激冲动性购物的发生。

在智能型行动装置深植民众生活后,未来的服务将打破虚拟与实体的通路界线,消费者透过手中的Mobile device就能游走两端,立即获得服务。在2013 FIND DAY创新讲堂(http://www.find.org.tw/)中,资策会FIND将分享更多市场分析及案例观察,包括从「行动服务」、「社群网络」、「零售通路」以及「品牌创新力」等热门技术与应用趋势,更重要的是也将分享资策会FIND在国内第一手的调查与研究数据分析,邀您共同来一探究竟。

關鍵字: FIND DAY創新講堂  資策會 
相关产品
资策会携手30家产学研共组联盟 抢运动产业转型商机
资策会III知识图谱标记工具服务上线 资料标记节省80%时间
经济部推动「高中职生AI扎根系列活动」 偕同微软与Google培育高中职生
人工智慧建置企业知识图谱
资策会与和成卫浴合作打造空总HCG智慧厕间新体验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589L0M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