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MicroGen壓電式MEMS振動能量採集器致能
凌力爾特SmartMesh IP無線感測器網路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292】

MicroGen Systems, Inc. ( MicroGen) 日前於美國伊利諾州舉辦的“Sensors Expo and Conference” 展覽會中宣佈其振動式能量採集BOLT? Power Cell致能了即時無線感測器網路 (WSN),其採用了凌力爾特 (Linear Technology) Dust Networks LTC5800-IPM SmartMesh IP mote-on-chip (類似展示影片請見 Linear Demo)。凌力爾特的mote係由 MicroGen 的壓電式微機電系統 (壓電式 MEMS) 振動能量收集器或微功率發電機 (MPG) 技術進行供電。

壓電式MEMS振動能量採集器 BigPic:600x450
壓電式MEMS振動能量採集器 BigPic:600x450

凌力爾特的WSN包括4個mote,並採用高效功率受控通訊的WSN軟體。自我供電式mote是由設定於120Hz典型工業振動級和0.2g (g = 9.8 m/s 2 )的加速度G級電子振動器所致能。MicroGen將此種由振動提供電能的mote分別設置於凌力爾特和X-FAB MEMS Foundry的展位,這些mote距離MicroGen展位約20至30公尺,為首次完成採用全MEMS能量收集進行供電的WSN。

MicroGen BOLT Power Cell 內部為一小型半導體MEMS晶片,其採用類似電腦晶片業之製程製造,晶片為一約1.0 cm2的壓電式MEMS MPG,其內含壓電式薄膜末端質量加載微懸臂,當MPG的懸臂因外部振動力而上下彎曲時將產生交流(AC)電。在諧振時AC功率輸出達到最大,此時其約為100μW (120Hz和? 0.1g時)和900μW (600Hz和?0.5g時)。

採用凌力爾特的LTC3588-1 壓電式能量採集AC 至DC 轉換器時,可將AC 高效率地轉換為DC。在採集能量之後,將暫存在300μF 的電容器中。Power Cell 的功率輸出範圍介於25μW 至500μW 之間(在3.3V DC 電壓下),具體數值取決於配置和頻率。BOLT Power Cell 可用以致能許多不同製造商的無線感測器mote。

以最低限度而言,BOLT Power Cell 便是一個電池替換零件,其採用振動能量,而非利用對環境有害的材料所產生的化學能源,以免除WSN 工業和建築應用的主電池或可再充電電池、或甚至延長這些電池的壽命,在此類應用中,若要在安裝好的WSN 中以人工方式經常性更換電池,將耗費大量成本。Power Cell 將在介於100Hz 至1500Hz 的50 / 60Hz 諧波下提供。MicroGen 的MPG 和Power Cell 對於低加速度的G 級是非常敏感的,在某一特定的工業特徵頻率下,當G 級<0.1~0.5g (依頻率而定) 時Power Cell 將致能附加的WS mote。以量產計,MPG 和Power Cell 的生產成本預計分別約為0.50 美元和1.00 美元。

凌力爾特Dust Networks 產品部總裁Joy Weiss 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MicroGen 為實現自我供電型SmartMesh 無線感測器在能量採集技術上的提升。」凌力爾特波士頓設計中心總監Sam Nork 則表示:「在MicroGen的展示中,將其壓電式採集晶片與凌力爾特LTC3588 壓電轉換器的整合是為WSN 應用有效產生DC 電流的完美搭配。」

MicroGen 執行長Robert Andosca 表示:「能夠展示致能凌力爾特SmartMesh 無線mote的低成本能量收集器解決方案相當令人欣喜。我們的目標是提供具備可被市場上所有無線感測器產品使用的壓電式MEMS 採集器。BOLT Power Cell 是達到此目標的第一個產品實例,其具有基於商用MEMS 的能量採集發電機零組件。」

MicroGen在6月的感測器博覽會上推出了BOLT?產品線,並計劃於2013年夏季末發表產品供貨情況。MicroGen最初將提供100Hz、120Hz和600Hz的MPG和BOLT Power Cell。如需額外的能量儲存量可利用(a) 22mF Panasoic超級電容、(b) 50μA-hr Cymbet Corporation固態電池、以及(c) 7.0mA-hr Panasonic可再充電鈕釦電池來提供插入式BOLT Energy Cell。

關鍵字: 壓電式MEMS振動能量採集器  MicroGen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161.16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