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從鴻海百萬機器人軍團,看台灣製造產業的隱憂與機會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945】

從郭台銘喊出「百萬機器人大軍」後,自動化生產的話題總是能引起產業界的熱烈討論,讓自動化生產的議題再度重新加溫。

事實上,中國大陸工廠缺工問題日益嚴重,加上員工流動率高的品質問題,許多包含台商在內的眾多大陸廠商,正積極尋找智慧自動化解決方案。從市場數據得知成,為全球智慧自動化廠商看好的目標市場,大陸將成為全球自動化設備需求最高的地區,這代表了大陸製造業已經要從廉價人力勞動市場地位,一舉躍升到高度生產自動化的智慧工廠。

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預測,大陸在2014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機器人需求國。而此一情況,代表過去台灣對大陸勞動人口的仰賴,將逐漸轉化成市場直接競爭。

為推動台灣自動化產業成長,行政院2011年即核定「智慧自動化產業發展方案」,期望於2020年達成自動化產業產值達新台幣2.6兆元的發展目標。而自2012年1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經濟部則實施「加強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的短期措施,截至今年5月底止,已通過31件投資案,預計台商返鄉投資的總金額達新台幣1,770億元。而促使台商回台投資的因素之一,也是看準導入自動化、智慧化生產所能帶來的製造競爭力。

但是,除了透過機器人達成生產自動化的目標外,配合全自動化產線的需求,同步建置智慧化無人工廠相關基礎系統和架構,才能創造得到最大的效益。工研院曾試算指出,每部機器人可以為製造商省下近百萬台幣(16萬元人民幣)的成本,效益不可謂不高。

製造自動化與工廠智慧化,已是不得不走的路。而放眼台灣產業轉型過程中,面對自動化生產、智慧工廠營運目標,業者需要更多推動策略與執行經驗。因此DIGITIMES特別規畫於7/2、7/4,各於台北、台中兩地舉辦「自動化與智慧工廠論壇」活動,廣邀CIM/MES部門、自動化/生產管理、製造資訊系統、E化系統建置單位、軟硬體產品開發…等各產業領域之相關工作人員,共同參與本次主題論壇。

關鍵字: 自動化與智慧工廠論壇  鴻海(富士康
  相關新聞
»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31.2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