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兩岸電子商務搭橋會議 成果亮眼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3年09月1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9817】

由經濟部商業司指導,資策會、台北市商業會及中華無店面商務發展協會與陸方的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服務貿易協會電子商務委員會及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共同主辦的「2013兩岸電子商務產業交流及合作會議」(搭橋專案)今(12)日在台北圓山飯店順利閉幕。吸引超過500名兩岸電子商務產業界人士踴躍參加,會中就兩岸電商產業投資障礙等協商達成多項共識、同時促成兩岸企業及相關行業團體合作簽署13份合作意向書,會議成果非常亮眼,為兩岸電子商務產業合作展開新一頁!

BigPic:600x399
BigPic:600x399

根據中國艾瑞諮詢資料顯示,2012年中國大陸電子商務的網購市場規模達到1.3兆元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5.85兆元,為台灣市場規模8倍,市場商機龐大!政府為推動華文電子商務,積極促進兩岸產業交流活動。兩岸電子商務產業搭橋大會今年邁入第五屆,今年陸方來訪人數創歷年新高,共有116位陸方電商企業高層與相關部門負責人親自出席會議。經過高峰座談會、搭橋大會、閉門會議及媒合會等,讓兩岸產官學研有更深入的交流,在上午的兩岸合作議題中,包含PChome US技術長、eBay區首長、遠傳電信網路暨電子商務副總、大陸支付寶海外事業部副總等都對於兩岸電子商務產業合作,邁向全球市場提出不同的見解。而此次多達13家企業的經驗分享及論壇,也讓與會者充分了解兩岸電子商務經營模式與差異,以及對未來趨勢的看法。

在跨境障礙議題部份,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針對電子商務部分,陸方同意ICP經營許可證台資持股比率可達55%,並於福建試點,此項開放超越WTO或CEPA之持股條件,增強台商進入大陸設置電子商務網站之主導性及降低風險。在本次會議已就未來申請方式及受理機關以及申請代表人等細節進行溝通,雙方互動良好,並已有初步合作共識。

因為電子商務產業牽涉範圍極廣,不僅僅只有資訊流、金流與物流,更包含通關、質檢等部份,因此透過此次搭橋會議兩岸代表深入的溝通,雙方對於電子商務跨境交易的障礙問題雖然已有共識,然而問題牽涉不同管理單位,為提高兩岸電子商務合作效益,雙方建議將向上提升溝通層次,未來透過正式的合作機制,擴大溝通的部會與層級,使雙方能持續推動,讓兩岸電子商務產業更緊密的連結,同時也為未來進一步的長期合作留下紮實的基礎。

今年搭橋大會另一項亮眼成績就是促成兩岸電子商務企業及行業團體簽署13份合作意向書,展現具體實質的合作意願,成果非常亮眼。簽署的合作意向書包括:

台灣知名的網購品牌『東京著衣』以及『十藝生技』與大陸最大的導購網站『美麗說』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他們將藉由美麗說的行銷平台,加速大陸市場的拓展,搶攻13億人口的藍海商機。

『東森國際』則分別與大陸的『麥包包』、『好樂買』、『大樸網』、『玩者天下』、『美麗說』、『北京派代』等6家業者簽屬合作意向書,希望透過這些大陸知名的網購及行銷平台,透過電子商務直接接觸大陸的消費者,開拓企業新版圖。

資策會教研所、中央大學與福建師範大學則簽屬一份三方合作意向書,未來將針對電子商務、雲端運算等加強交流互動,啟動人才培訓合作計畫。

中華無店面商務發展協會與中國互聯網、中國服務貿易協會電子商務委員會、武漢市電子商務協會、浙江電子商務促進會等分別簽訂合作意向書(共4份),合作重點在於擴大電子商務人才培育合作及強化商機媒合交流,促成兩岸電商產業人才與資金合作更加緊密。

經濟部希望透過此次搭橋會議達成的共識,解決產業界相關跨境障礙議題、同時提供更多實質商務合作機會的平台,以健全發展環境、降低國內業者進軍大陸市場的障礙,尤其面對市場規模為台灣8倍的大陸電商市場,希望能創造更多有利的條件,協助台灣業者能站穩全球華文電子商務市場,開創電子商務市場的新藍海。

關鍵字: 電子商務  資策會 
相關產品
資策會攜手30家產學研共組聯盟 搶運動產業轉型商機
資策會知識圖譜標記工具服務上線 資料標記節省80%時間
經濟部偕微軟與Google 培育高中職生AI職能
使用人工智慧來建置企業知識圖譜
資策會與和成衛浴合作打造空總HCG智慧廁間新體驗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測器事業 聚焦生物感測多元化應用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19.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