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首創、ROHM推出最新電池充電IC "BD99954GW/MWV"
可同時支援USB Power Delivery及無線充電

 

<概要>

產品外觀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國京都市)針對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及行動電源等搭載USB Power Delivery*1)(以下簡稱"USB PD")的行動裝置,開發出可支援二種充電方式的充電IC"BD99954GW" "BD99954MWV"。

"BD99954GW/MWV"是利用控制升降壓來產生3.07V~19.2V的充電電壓,同時支援最先進的USB PD系統的充電IC。以ROHM獨自開發的技術、實現業界首創可同時支援二種充電方式,且無需微控制器即可進行充電切換。此外,還支援當今最普及的USB BC1.2*1)充電標準,可輕鬆實現USB充電、無線充電*2)等多元充電方式,有助於建構更便捷的充電環境。

本產品已於2017年10月開始出售樣品(樣品價格 500日圓/個:不含稅),計畫於2018年1月起以月產50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前期製程的生產基地為ROHM濱松株式會社(日本濱松),後期製程的生產基地為ROHM阿波羅株式會社(日本福岡縣)和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賓)。

<背景>

可同時對應二種充電方式

近年來,筆記型電腦等行動裝置已成功實現了高達100W的充電,USB PD的導入也正急速普及中,市場上對於同時採用有線/無線二種充電方式的需求也日益提高。

然而,要滿足USB PD的大範圍供電需求,系統必須添加升降壓功能。另一方面,若同時採用二種充電方式,也需要另外安裝充電IC和外接元件,並透過微控制器來控制充電切換,這些都成為開發設計上的阻礙。

ROHM一直致力於USB PD的開發,透過快速掌握市場脈動,率先開發出新款充電IC,可同時對應二種充電方式。

 

<特點>

與傳統方式的電路區塊圖比較

新產品"BD99954GW" "BD99954MWV"具有以下二個特點,有助於建構更便捷的充電環境。

1、業界首創,可同時對應二種充電方式

因為搭載了充電器判讀功能,所以無需微控制器即可進行充電切換。再者,由於不需要外接元件去個別對應二種充電方式、也不需要安裝電晶體和電阻,因此所需安裝面積更小,大幅減輕設計上的負擔。

2、藉由升降壓控制,對應最先進的USB PD系統

利用升降壓控制,可接受5V~20V範圍的電壓來進行充電。例如,對2-cell電池(=8.4V)進行充電時,20V的輸入電壓可降壓到8.4V,5V的輸入電壓可升壓到8.4V。另外,除了支援USB PD,還支援當前最普及的USB BC1.2規格,可有效對應各種充電需求。

<產品陣容>

產品型號對應輸入數電源電壓範圍充電電壓範圍開關頻率工作溫度範圍封裝
BD99954GW2ch3.8 ~ 25V3.07 ~ 19.2V600 ~ 1200KHz-30 ~ 85℃UCSP55M3C
2.6mm x 3.0mm x 0.62mm
BD99954MWVUQFN040V5050
5.0mm x 5.0mm x 1.0mm

 


<應用範例>

■筆記型電腦 ■平板電腦  ■智慧型手機  ■行動電源 ■無線音響  ■電池驅動螢幕
等100W以下的行動裝置
 

<名詞解釋>

*1) USB Power Delivery(USBPD)、USB BC1.2
USB PD是一種電力供應規範,近年來由業界團體"USB Implementers Forum, Inc."所積極推動,USB PD支持更高的電壓和電流,可實現高達100W(20V 5A)的供電,以滿足不同的應用裝置需求。傳統標準USB BC1.2則是僅可供電到7.5W(5V 1.5A)。
*2) 無線充電
是在行動裝置市場上備受矚目的技術,只需將行動裝置放在充電台上,即可進行充電,且一個充電台可對應多款行動裝置。又因為無需電源線,也可以提升裝置的防水防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