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有名词
 
 
P2P-点对点档案交换
「P2P」,简单地说就是peer-to-peer—「点对点联机软件」,意即「使用端」对「使用端」(Client to Client ) 通讯技术,能让所有的设备不用经过中央服务器,便能直接联通散布数据。
「P2P」,简单地说就是peer-to-peer—「点对点联机软件」,意即「使用端」对「使用端」(Client to Client ) 通讯技术,能让所有的设备不用经过中央服务器,便能直接联通散布数据。优点是能减少中央服务器的花费,并避免单点服务器故障所造成的网络问题。 常见的P2P应用除了Napster、Kazaa等音乐下载软件外,用户也可以直接进行互联动作,即时消息传递,像ICQ、AOL、MSN Messenger 等。这种机制将会在行动通讯领域发挥作用,如PDA及手机的运用。 Microsoft Net meeting则是让用户知道其他用户的 IP 位置,在没有服务器的情况下,经辨别身份及确认收讯位置后,透过广播方式进行数据传输。 有名的Napster运用数据中心的模式,让每个用户贡献自己的数据,并且搜寻自己想要的数据,再经由其他用户的端点下载,带动了网络音乐档案分享的热潮,不仅使知识产权成为一个重要议题,也让唱片业者视P2P档案交换技术为大敌,曾引起相当大的争议。 目前研发P2P软件的厂商如升阳、微软,为P2P技术加进了符合商用环境的新功能,让P2P有了更多商务实用性,不再单纯只是作为档案交换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