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典故
 
 
链接计算机与接口设备的高速公路——IEEE1394
IEEE1394是一种能让计算机与接口设备之间相互链接沟通的共同接口标准。如此迅速有效率的传输速度,便时常应用在连接讯号传输密度高、传输量大的接口设备。
IEEE1394是一种能让计算机与接口设备之间相互链接沟通的共同接口标准。它承继过去SCSI(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的概念,却是比以往Ultra Wide SCSI和IDE UltraDMA33还要快10倍以上的外接串行总线(Bus)硬件。IEEE1394的特色是: (1)IEEE1394每一个端口可外接 63个接口设备(使用树形结构时最多可连接16段,各节点可以连接的数目为63台,因此整个IEEE 1394网络共可链接1024个接口设备); (2)与通用串行总线(USB)相比,IEEE1394同样具备使用与安装双重便利的特性:它可以即插即用(Plug-and-Play),也可以在计算机开机或关机的状态下,新增或移除设备装置(Hot-Plugging); (3)IEEE1394支持点对点(Point-to-Point)与端对端(Peer-to-Peer)的传输,更可提供电源给接口设备,使其无需透过计算机而可直接相互链接。 2000年升级的IEEE 1394a规格,传输速度为400Mbps(每秒400Mb),2001年在面对USB2.0激烈竞争下推陈出新的1394b规格,每秒传输速度高达800Mb,未来新型IEEE1394传输速度,将达到每秒1.2Gbps甚至3.2Gbps。为有效使用以上规格所采用的塑料光纤或玻璃光纤连接线,可将传输距离拉长到50至100公尺。 如此迅速有效率的传输速度,便时常应用在连接讯号传输密度高、传输量大的接口设备。亦即,讯号传输量大的接口设备,必须透过传输速度高的接口才能确保执行质量,因此,IEEE1394具备了支持异步传输(Asynchronous;确保数据准确性)以及实时传输(isochronous;确保传输实时性)的Channels特征。诸如个人计算机进行数字剪辑、传输大量影音信息而连接数字影音产品的工作状态时,以及扫描仪、数字录放机、数字相机、DVD光驱、DV摄影机相互运作等等,都是普遍使用IEEE1394作为传输接口标准,故而IEEE1394之所以能享有亲和性(user-friendly)的赞誉,无非亦是已成共同接口标准使然。 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世界电机电子工程学会的缩写,主要任务是制订电机电子业的共同标准。IEEE1394的雏形iLink首先由日本开发制定,后来虽为日系数字产品沿用(SONY的数字DV产品多半都有这个接头,故有所谓DV端子),但却不被IEEE接受,以致无法成为全球共同接口标准。美国Apple公司于1987年11月推出类似雏形FireWire,1992年以此为基础开发了1394接口,1995年在IEEE确认下,进而成为业界的共同规格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