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典故
 
 
叫醒硬體準備工作的BIOS
硬體組裝在一起,只是一堆相互無法聯繫的零件,零件要能相互聯絡、溝通與協調,才能構成整體的「系統」的基礎,而BIOS便扮演這樣的角色。
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是個人電腦硬體和作業系統之間非常重要的介面,它是硬體的控制程式燒錄在記憶體的組件。硬體組裝在一起,只是一堆相互無法聯繫的零件,零件要能相互聯絡、溝通與協調,才能構成整體的「系統」的基礎,而BIOS便扮演這樣的角色。 因此當電源開啟時、進入作業系統(如DOS、Unix、Windows)之前,電腦第一件重要工作就是執行BIOS程式,讓硬體間相互聯繫後運作成為「系統」的基礎,同時檢查電腦周邊設備是否正常。它擔任硬體初始設定和測試的角色,以確保硬體正常運作,完成後BIOS才會讀取硬碟開機程式,再將控制權交給屬於軟體的作業系統。倘若硬體有不良之處,BIOS會暫停呼叫作業系統,並將問題所在告知使用者,提出修正建議於螢幕顯示上。假使螢幕顯示卡尚未設定,BIOS也會利用嗶聲頻率提醒使用者,是否有搜尋不到特定硬體等等的問題。 倘若要進入BIOS的Setup Menu中,使用者可在電腦開機且尚未進入作業系統的中間空檔,按下螢幕中所提示的按鍵,即可進入BIOS設定畫面,其中可以修改日期、時間、硬體微調值、省電層次、主機或周邊設備的設定值等等。BIOS也是作業系統以及主機內硬體之間重要的介面,例如顯示卡BIOS(VGA BIOS),內含控制程式、產品標識等訊息,這些訊息一般由顯示卡廠商直接燒在ROM或Flash晶片裡面,扮演作業系統與顯示卡間的中介與協調功能。 BIOS過去燒錄在唯讀記憶體(ROM)中,即使電腦斷電後,資料也不會消失,但是有無法寫入修改的侷限。目前燒錄於快閃記憶體(Flash)的BIOS組件,可以修改變更設定,從而有了Dual BIOS的新應用。Dual BIOS是在新的主機板上,為了防止使用者更新BIOS失敗,可將另一顆正確的BIOS資料即時拷貝回原來BIOS的設計,因而避免使用者無法開機、還要送回原廠維修的困擾。 BIOS外型上看來頗像硬體,偏偏又具有軟體的特質。它可以經由電腦執行應用程式升級到更新的版本,而且平常只是基本資料運作而已。這種無法歸類成硬體或軟體的組件,資訊科技界一般稱之為「韌體」(Firmware)。除了電腦中的BIOS具備韌體特色之外,數據機的DSP數位訊號處理器中也是其中之一,故當使用者欲升級數據機版本時,也可藉由下載新程式完成升級程序。 AMIBIOS是歷史最悠久的BIOS晶片之一,大概也是當前個人電腦中使用最為廣泛的一種。AMIBIOS由總部位於美國喬治亞州Norcross市的美國Megatrends公司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