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電子商務信賴標章 ATA會議在台舉辦

作者\歐敏銓

繼去年首度在新加坡舉行後,第二屆「亞洲信賴標章聯盟」(Asia Trustmark Alliance,簡稱ATA)會議將於9月21及22日在台北舉行,這次的會議由「台北市消費者電子商務協會(SOSA)」所推動。今年除了其他各國的與會代表會報告信賴聯盟的發展現況之外,SOSA也會提議成立一個ATA的祕書處,同時設固定的單位來監控執行進度。

�s�i

SOSA理事長黃河明表示,ATA並不是一個正式的組織,這是一個相當鬆散的稱呼,但SOSA希望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來推動跨國性的電子商務信賴認證。除了亞洲區之外,SOSA也希望能夠推動跨國性的電子商務信賴環境,建立全球性的統一標章。黃河明指出,這將有助於國外人士認識台灣有那些網路商店是可靠的,也有助於國人向國外網路商店購買東西時做為識別的標記。

這次參與ATA大會的國家中,以韓國、日本、新加坡,及台灣為主,而泰國目前並無類似台灣SOSA的組織,因此只是來觀察。參加的機構包括了GBDe(Global Business Dialog on e-Commerce),eComtrust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A.S.B.L)、BBB Online、日本商工會議所(JCCI)、日本通信販售協會(JADMA)、韓國電子商務協會(Korea Institute for Electronic Commerce),Trust SG,CommerceNet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