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台灣以令天下

作者\籃貫銘


表面上來看,台灣做的是「抬轎」工作,但抬轎也可以是專業工作

英特爾(Intel)上週一(7/30)在台灣作了一個全球性的重大發表,將聯合四十多家台灣的伺服器供應商,一同推廣由伺服器系統基礎架構(Server Systems Infrastructure, SSI)組織針對模組化伺服器平台(modular server platform)所制定的全新產業規格。包含刀鋒伺服器、機箱(chassis)及系統管理軟體介面皆涵蓋其中,意味著目前由主要大廠所獨占的伺服器市場將逐步被打破,伺服器將進入如同PC一般,規格統一且開放的時代。英特爾推動此標準的市場意義固然重大,但選擇台灣發表卻有著更深層的意涵。

台灣乃是當今電腦系統及相關零組件生產速度最快、設計能力最先進,同時更是量產能力最優秀的地區 BigPic:400x300
台灣乃是當今電腦系統及相關零組件生產速度最快、設計能力最先進,同時更是量產能力最優秀的地區 BigPic:400x300

前不久才剛結束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07)中,英特爾同樣也選擇了台灣,作為其發表最新的「3」系列晶片組的地點。場中展示了長長的一列由台灣廠商所設計製造的主機板,這些主機板皆是搭載英特爾的最新晶片技術,甚至有些廠商的產品量產速度,還快過英特爾的預期,搶在英特爾發表之前,便以進入市場銷售。以上這些舉動,便代表著台灣乃是當今電腦系統及相關零組件生產速度最快、設計能力最先進,同時更是量產能力最優秀的地區,任何廠商想要在電腦領域有所作為,若不能獲得台灣廠商的支持,那將毫無成功的可能。

英特爾僅僅只是一個代表而已,事實上有更多的廠商皆是以台灣為其主要的生產夥伴。就伺服器領域而言,台灣佔有將近90%的伺服器系統及相關零組件的生產,也就是目前檯面上的幾家伺服器大廠,都是靠台灣廠商來為其攻城掠地,擔任第一線的火力部隊。表面上來看,台灣做的是「抬轎」的苦力工作,牌子都是別人的,自己做的就是「代工」,跟全球市場佈局沒什麼相關;但另一個角度來看,抬轎也可以是專業工作,尤其是當零組件生產的技術越趨複雜時,在時間和成本的考量之下,只有找「專業代工」才有成功機會,甚至讓代工的人自己來「演出」就可以了,而這樣的趨勢,目前正逐漸蘊釀中。

因此台灣必須明確知道自己的定位,尤其在當前市場全球化及全球化分工的情勢漸趨成形的時代裡,能夠妥善掌握住自己的優勢點、快速發揮所長,才能在全球化的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以目前全球整體的產業結構來看,台灣在電腦系統端,以及相關零組件提供上已居於全球領先的地位,是不是代工的問題其實不大,真正要思考的問題是,如何將這個角色放大,能否更進一步擴展其他的領域。今日英特爾的舉動也許就是一個思考點,可以讓台灣想想自己的重要性到底在哪裡,尤其是在全球的佈局上。

許多人都在問,當大陸市場崛起時,台灣還能做什麼?也許這個問題問自己可能不是很適合,應該去問問英特爾,去問問AMD,去問問那些不停在台灣尋求合作的國外大廠,問他們台灣還能做什麼?相信答案一定會出乎你的意料。


關鍵字: 英特爾 ( Intel, INTEL, inte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