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號分析儀架構整合軟硬體多功能

作者\鍾榮峯


專訪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微波與通訊亞洲業務發展工程師Angelo Umali

信號分析儀是量測分析信號不可或缺的工具,已廣泛應用在航太、國防、行動通訊基地台與手機、數位視訊、無線網路、消費性電子產品和教育研究等領域。然而,無線通訊技術標準迅速更新下,多模、多頻及多功能的無線通訊裝置,需藉由軟體升級來強化功能。加上處理器、連線技術與連線速度不斷演進,信號分析儀必須不斷革新架構,提供完整產品線、測試與量測功能以及相關應用軟體,因應標準變化並滿足市場需求。

圖為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微波與通訊亞洲業務發展工程師Angelo Umali。(Source:HDC)
圖為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微波與通訊亞洲業務發展工程師Angelo Umali。(Source:HDC)

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微波與通訊亞洲業務發展工程師Angelo Umali表示,信號分析架構從以往傳統的單機式設備,已發展成多功能軟硬體整合架構,其硬體特色需以便提高頻寬並新增硬體裝置;採外主機板PC元件能進一步升級,確保測試設備能夠迎合最新產業趨勢。在軟體部分要提供最完整的標準化量測功能,以便在時域、頻域,及調變域中,全面執行信號圖形處理與分析。而不同信號分析儀的程式碼應完全相容,讓客戶無需重新改寫測試程式碼,交互應用不同效能的信號分析儀。並且,不同效能的信號分析儀可採用同一的使用者介面、韌體及軟體,搭配單鍵式輔助系統以及單鍵式自動頻率調整,更可大幅節省時間並提高生產力。

Angelo Umali指出,Agilent的X系列信號分析儀,便具備上述革新特性,針對不同經濟效益與量測等級效能的無線射頻信號分析需求,設計PXA、MXA、EXA、CXA四款機種。特別是其中針對高階的無線射頻和微波信號分析的PXA新款信號分析儀,結合了即時量測處理功能與信號雜訊分析功能,可精確去除量測信號中的雜訊。因此新款PXA信號分析儀除了最高可支援26.5GHz頻率範圍,包含在140MHz分析頻寬下最高支援75dB無雜波干擾(spurious-free)動態範圍外,在10kHz偏移(1 GHz)下亦可支援128dBc/Hz相位雜訊、0.19dB絕對振幅精準度,並且在2GHz內建前級放大器和雜訊位準延伸技術下,支援–172dBm平均顯示雜訊位準(DANL)的靈敏度。

Angelo Umali進一步指出,新款PXA信號分析儀可執行向量信號分析(VSA)軟體,並支援超過70種解調格式,並提供單鍵式量測能力及其他選配量測應用軟體,可強化信號分析儀靈活度。此外,PXA信號分析儀提供MATLAB資料分析軟體選項,可確保使用者能夠執行特定應用量測及測試調變機制,並利用實際的信號分析資料發展客製化應用。並且,在許多自動測試設備應用中,新儀器必須充分取代舊式分析儀。PXA信號分析儀與HP 8566/68、856x和PSA的程式碼相容性,是其一大優點。

具革新性的信號分析軟硬體架構,可減少30~70%的信號測試時間,Angelo Umali表示,此款PXA信號分析儀將可支援包括類比訊號解調變、LTE FDD/LTE TDD、WCDMA/HSPA+、Mobile WiMAX、TD-SCDMA/HSPA等無線通訊標準測試。兼顧相容性、支援性、強化信號分析效能,並提升量測速度、採用開放式PC架構、支援透明的量測應用軟體、結合驗證後的的量測演算法和同一致的直覺式使用者介面,便是新一代信號分析架構的重點所在。


關鍵字: DANL   安捷倫 ( Agilent )   無線通訊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