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色台灣的危機與轉機

作者\詹文男

最近經建會援引聯合國最新資料,並加入台灣數據分析後發現,台灣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預計2025年後進入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百分之二十的「超高齡社會」,預計在2050年與日本並列為全球最老的兩個國家,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都將高達百分之三十八。

�s�i

此外,經建會的統計也發現,現代年輕人連自己都快養不起,但扶養負擔還會愈來愈沉重。經建會預測,目前平均每六名青壯年(25到64歲的勞動力)扶養一名老年人;20年後,將快速攀高為平均每兩個青壯年扶養一名老年人,五十年後,將變成每一名青壯年扶養一名老年人。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近年來有關老年商機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但相對地,對於人口老化將衍生之衝擊,比較多提出警告,但少見提出中長程的整體策略。事實上,高齡化加上少子化趨勢,勢將陸續在地方財政、產業結構、消費能力、土地利用、社會福利等多方面向引發問題,值得國人關切。

以日本為例,伴隨高齡少子的交互衝擊下,總人口開始減少,影響所及,不僅內需市場日益蕭條,所產生的問題包括:產業技術無人傳承,新興技術吸收力弱化,以品質聞名於世界的日本知名企業,近年來頻頻產生產品瑕疵,有部分原因導致於此。

此外,由於少子化也造成勞動力不足,造成投資停滯,儲蓄也開始下降,其結果是政府財政窘迫,民間的景氣持續低迷,地方鄉鎮的中心市街也因而喪失活力,地方治理與社會功能也下降,瀕臨破產的鄉鎮不斷增加。以上的問題又促使生育率進一步下降,人口減少的惡性循環不斷。

未來10年是台灣因應人口結構惡化的關鍵時期,期望地方與中央政府、部會與部會之間,能捐棄成見與本位主義,早日面對並採取對策,以免持續步入日本之後塵。

而在商機方面,最近與朋友討論老人社會可能的機會,其中有位年近60的企業家說,年輕時很流行一句廣告語,『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他身有感受!因為到了他這種年紀,『只要他還可以,現在甚麼都喜歡!』。

也以日本的經驗來觀察,65歲以上人口數佔總人口比例大幅成長,1995年以後每年以超過2%的速度快速成長至2020年。根據日本家戶資產統計,2006年60~69歲家戶擁有最高資產額,亦即相較於其他族群具備相對高之可消費實力。

舉例而言,在海外旅遊市場方面,2000~2006年日本60歲以上年齡層旅客成長比例最高,從1990到2005年一路成長,為所有年齡層比例成長最多;在電玩商機方面,任天堂所推出號稱具有減少腦部年齡功能的遊戲軟體「川島隆太教授的腦力訓練」,2004年上市後,大受50歲以上熟齡族歡迎,兩個月內銷售套數即達250萬套,為任天堂DS軟體中最熱賣長銷之遊戲。

焦點轉回台灣。幾個現象及數字值得參考。台灣退休後平均餘年逐年增加,2005年時台灣人退休之平均餘命,超過20年,比其他先進國家皆高。一般退休後平均餘年增加對於銀髮族消費行為可能有兩種情況:一是退休後平均餘年增加使銀髮族認知需要減少非必要支出以保障老年經濟安全,因而減少消費支出;另外是早有規劃,因此健康、有錢又有閒,因此增加消費。

根據統計,目前65歲以上高齡者主要以子女奉養為經濟來源,因此減少消費支出應是現在大部分65歲以上老人的思考重點;而目前45~64歲熟齡者,已規劃好固定經濟來源者比例頗高,且在已規劃養老經濟來源者中,預期會靠子女奉養比例者變低。

而且相較於目前65歲以上高齡者,55~64歲族群理想老年生活期望,顯著更偏好經常外出旅遊,以及過與自己興趣相符的生活。相信隨著現在55~64歲人數眾多,且資產較高之熟齡世代未來逐步邁入65歲以上,銀髮高齡休閒娛樂市場中以銀髮族獨特「因生活階段改變而來的需要,如排遣寂寞孤單,追求年輕活力等」及「嗜好傾向改變,如飲食清淡、懷舊,及追求具歷史感的產品等」偏好為訴求之商品/服務市場會益趨重要。

如果將台灣55~64歲世代電腦使用情況與標竿國家日本銀髮電玩市場的大幅成長相對照,可以推測針對銀髮族需求開發之電腦、網路相關等3C產品/服務未來十年將大有可為,而且能確切滿足銀髮族心理需求之產品與服務需求亦有機會大幅成長,若能提前部署,掌握需求,未來商機可期。

(作者詹文男博士現任資策會MIC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關鍵字: 3C   MIC   資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