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軟體人才搶奪戰越演越烈

作者\Jollen Chen


大陸網路行業比台灣更為成熟、規模更大,軟體行業成為主流。

軟體人才搶奪戰不但越演越烈,而且到了擦槍走火的程度。近半年,從事軟體開發的工程師應該可以發現,工作邀請函、獵人頭公司的詢問電話,有大幅增加的情況。而且,工作機會有很大一部份來自於大陸。

軟體人才搶奪戰越演越烈
軟體人才搶奪戰越演越烈

台灣公司留不住軟體人才,最主要的問題有二。第一、主管缺乏誠信,經常言而不實,或是畫大餅卻沒有執行力。第二、公司沒有願景,員工沒有目標。次要的問題也有二:公司給予員工的生涯規劃協助不足,以及薪資幅利未能滿足期望。最後二個問題是管理面問題,改善公司管理便能得解決。前二個問題,則是人本的問題,並不是管理制度就能解決。

根據我的觀察,主管不誠信,以及工作上失去目標感,常是內部優秀人才決定離職的主因,而這正是許多台灣企業面臨的問題,正好也加速了人才流失的速度。去年筆者也曾經發表過人才流失的觀察文章,一年後這個問題不但未獲得解決,並且越演越烈了。台灣的企業主,勢必要做好優秀員工大量被挖角的心理準備,特別是軟體工程師。

軟體工程師已是職場大熱門,這歸功這五年來的智慧型手機大戰。根據實地觀察,優秀的 Android 軟體工程師需求可說是前所未見的猛烈。另一個需求旺盛的職務則是Web相關研發工作。軟體工程師真的出頭天了。

台灣傳統的招募制度卻無以為繼,只做校園招募,或是掛掛人力銀行的職缺。這種過時的做法,是無法找到優秀的軟體人才的。相較起來,大陸企業的做法較為靈活,且企業獵人才的方式靈活又多元。一些大企業如華為,不僅有自已的培訓機制,內部養成人才。另一些企業,則是透過微博等各種方式,來挖掘人才。

以下有幾個建議供年輕軟體工程師參考,相信你也能成為搶手的軟體人才。

第一、主動發表技術文章。許多大陸企業的人資部門,非常熱衷於探索這類的人才。如果你有一個微博,不定時發表有品質的文章,很容易就能得到企業的注意。

第二、參與開放源碼專案。開放源碼專案的開發者或貢獻者,經常能爭取到非常好的公司,以及工作條件。參與開放源碼專案是非常有用的履歷。不過,根據以往和台灣人力資源主管的交談經驗發現,對於這個部份,他們完全沒有任何概念。可見台灣廠商會鬧軟體人才荒,本身也要負很大的責任,也就是池溏有魚,但自已撈不到。

第三、發表 App。發表Android App到Play Store,就有機會成為被鎖定的對象。大陸有專人在Play Store上尋找軟體開發者,只要是有水準的原創 App,幾乎都能得到非常優渥的錄用薪資。

第四、參與研討會或社群活動,並結交朋友。交到一個好朋友,在軟體?子裡是很重要的事情。有些企業有所謂的介紹制度,因此透過引薦是目前很熱門的做法。

無論是透過什麼方式,為自已的職涯鋪路,「專業」才是根本。因此,不斷學習新技術是軟體人的基本修練。軟體行業成為主流,軟體人才大缺工,以及不斷轟炸我們的高薪挖角新聞。這些講的不是別人,正是身為軟體人的我們。練好功夫,軟體取代硬體的時代就是現在。


關鍵字: 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