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ab推出Full Digital之Touch sensor DCC

2008年08月06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林佳穎報導】

韓國半導體設計公司ATLab最近公開發公布了該公司將自行研發的Touch sensor–DCC(Digital Contact Controller)。

ATLab推出Full Digital之Touch sensor DCC
ATLab推出Full Digital之Touch sensor DCC

DCC是Full Digital方式的Touch sensor。過去的電容式模擬電路的Touch sensor一般都會使用ADC(Analog to Digital Converter),而DCC則選擇了Voltage to Delay Converter與Over Sampling結構。Voltage to Delay Converter不是直接讀取電阻或電容的變化,而是測量到根據由此引起的Time Delay後由sensor來驅動,可設計成不需要Converter或amplifier等外部元件的Full Digital電路。因此,DCC還擁有與其它公司同類産品相比消耗電流量只有10分之1,敏感度在5倍以上的特點。

DCC系列産品內含ICDE(Impedance Change Detection Engine)技術,並獲得了技術專利。ICDE可以識別小到60fF(femto Farad:1 pico farad的 1/1000)左右的電容變化量,因此比Touch sensor領域中其它産品提供更優越的敏感度識別功能。另外,ICDE感應Time Delay引起的電容變化,在各Sensor只需要一個電極。與其他Touch sensor solution是由2個電極組成的相比,1個電極的結構可節省組成整體系統的費用。尤其,DCC産品不是直接測量電阻或阻抗的變化,因此對于Assembly誤差以及PCB變形,電子干擾(EMI+EMS)和水膜等問題出現時,也不會引起性能低下或誤動作的現象發生。並且,還可應用在其它touch sensor無法應用的application中。

ATLab現在已將ICDE應用在Touch sensor領域,現在此技術還會應用在Touch scroll, Touch screen等需要觸摸的各種Interface中。此外,還會將Sensing敏感度和低電流消耗,超小設計等特點優化,擴展到USN(Ubiquitous Sensor Network)與MEMS領域, 再擴展到高速ADC領域。


關鍵字: Touch sensor   DCC   ADC   MEMS ( 微機電 )   USN   ATLab   威迪克   一般邏輯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