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 LabVIEW 2009滿足測試應用複雜開發需求

2009年08月18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劉筱萍報導】

美商國家儀器(NI)近日全新發表LabVIEW 2009,為最新版的圖形化系統設計(GSD)平台,適用於測試、控制,與嵌入式系統的開發。LabVIEW 2009新工具可針對重要測試軟體的開發、佈署,與維護作業,簡化測試系統的複雜開發程序。

�s�i

LabVIEW 2009具備軟體設計與程式碼檢驗的新工具,可讓工程師針對複雜的測試系統,輕鬆達到軟體管理與設計作業的需求。透過新版本的LabVIEW,工程師可將測試系統的需求寫入至Virtual Instrument(VI)程式中,並可輕鬆監控重要VI的基本執行細節,適於應用的快速監控與除錯。此外,LabVIEW 2009更可自動化各組VI的功能性測試作業,確保所有VI均符合必要規格。這些新軟體設計工具構成目前LabVIEW的功能,可協助工程師開發大型應用並建立高品質的測試系統。

透過LabVIEW 2009,工程師可利用如FPGA與多核心處理器的既有平行技術,以輕鬆開發所需的應用。虛擬化(Virtualization)技術,可透過單一的多核心處理硬體同步執行多組作業系統,以建構更高效率的系統。使用新的NI Real-Time Hypervisor軟體,工程師可於單一PXI嵌入式控制器中同步執行Windows XP與LabVIEW Real-Time作業系統,並分別為2組作業系統指派處理器的核心,以完整發揮系統資源。

此外,LabVIEW 2009 FPGA Module更針對電腦開發的編譯與模擬作業,提供早期的編譯反饋(Compile feedback)與重要路徑強調(Path highlighting)功能,可縮短FPGA RIO裝置的程式設計時間。如此可讓工程師儘早預估FPGA的資源耗用情況,並達到較佳的時序破壞(Timing violation)除錯作業。同時亦可於開發電腦中模擬FPGA的行為,而不需直接編譯FPGA,以進一步縮短開發時間。

LabVIEW 2009將妥善利用多核心處理器,以提升RF與無線測試作業的效能。舉例來說,工程師可使用LabVIEW搭配現成的多核心處理器,加快無線量測作業的速度,如頻譜遮罩(Spectral mask)與WLAN 測試所使用的錯誤向量強度(EVM)。若以LabVIEW建構軟體定義的儀控作業,則工程師可建置相同的量測平台,以產生、分析,並模擬幾乎所有的無線標準或客制通訊協定。除了WLAN Measurement Suite之外,最新的WiMAX、GPS,與MIMO工具,更可讓工程師透過一般的PXI硬體平台,即能提升多重標準的測試效能。


關鍵字: 圖形化系統設計平台   美商國家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