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教育跨界整合 讓「學習履歷」直達「職涯履歷」
中央大學、緯創資通和資策會攜手合作落實「創新培育、學用合一」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報導】

企業難覓人才、新鮮人難找工作,「學用落差」成為當前人才培育的難題,為打造學用合一的新世紀人才,今(23)日中央大學、緯創資通以及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資策會教研所)舉辦產學研三方締約儀式,攜手合作展開雲端教育之跨界合作。中央大學、緯創資通與資策會此次攜手開展「4+X」的產學合作模式,將大學提供的四年全人教育,與終身學習的職訓接軌;緯創將授予學習平台(LMS)免費三年的使用權給中央大學,雙方並將共同開發課程地圖(Course Map)和學習履歷(e-Portfolio)系統,本著以學生為中心,透過創新培育方式,讓「學習履歷」直達「職涯履歷」,成為企業渴求之人才!

為打造學用合一的新世紀人才,今(23)日中央大學、緯創資通以及資策會教研所舉辦產學研三方締約儀式,攜手合作展開雲端教育之跨界合作。

中央大學與緯創資通打造創新「雲端教學服務系統」:學習平台+課程地圖+學習履歷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中大從劉兆漢校長時期開始主持「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在數位學習領域長期扮演領頭羊角色;同時也是國內最早致力推動學習平台、課程地圖、學習履歷的學校之一,此次有機會獲得緯創的慷慨贊助與合作開發,將更大步精進,為國內雲端教育開創新頁!緯創將協助中央大學將現有的學習平台、課程地圖以及其他網路學習資源整合成學習規劃、教學管理與學習歷程一體融合的雲服務系統。透由課程地圖的引導,學生能夠更清楚了解養成一個專業能力應該修習哪些核心和進階課程,更有效率地安排大學四年間的學習歷程;同時,中央大學數位學習管理平台將整合為「雲端教學服務系統」,以當前熱門「翻轉教室」為出發,鼓勵學生事前預習、主動學習。緯創也將結合集團資源提供完整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包含:服務層級協議(SLA) 雲端存儲與備份(cloud storage service)、及平台維護與資安監控等服務。

雙方另外將共同開發的課程地圖,則堪稱是學生選課的GPS,學生可依「能力指標」自主選課,搭配學習履歷(e-Portfolio),則更清楚記錄每個學生的學習歷程,像是上過哪些課程、參加過什麼比賽、拿過什麼獎、有哪些社團服務紀綠,均可在網路上留下美好的紀錄,畢業後輕鬆搞定一份完美履歷,讓大學四年青春不再留白!

資策會與緯創資通研發「創新雲端職訓服務系統」 提升就業率、適業率

事實上,資策會結合緯創的雲端資通訊技術能力及中央大學的數位學習研究,跨界合作打造「4+X」新一代全方位數位學習服務,初期階段緯創已先將資策會多達數十種的實體課程數位化,並預計在明年初正式上線,嘉惠更多學子能夠通過遠距享有高品質的職訓課程、全面提升競爭力。

「4」是指大專院校培育學子各項基礎知識養成的重要階段,緯創將協助中央大學將學習平台(LMS)、課程地圖(Course Map)及學習履歷(e-Portfolio)整合成一個多元「雲端教學服務系統」。經由課程地圖的引導,讓每位學生能夠更清楚了解養成一個專業能力應研習的核心及進階課程,進而更有效率地規劃其大學四年期間的學習歷程。同時,透過個人化的學習履歷,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果,並藉此進行學習進度追蹤或討論互動,讓課堂從教室內延伸到教室外、無所不在的學習。此平台可提供教師們以單一入口進行課程管理,分享教學資源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完整掌握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

「X」意謂著expertise,代表大學四年之後成功邁入職涯階段,資策會與緯創將合作發展「創新雲端職訓服務系統」,讓高等教育與職業訓練真正無縫接軌;資策會本(12)月已成功推出學習網站(learninghouse.com.tw),提供學習者以產業人才所需的技能地圖出發,提供學習者循序漸進的學習指引,同時透過關卡安排、任務挑戰等方式,讓學習者能自主決定學習步調,一步步加強ICT領域知識及技能上的不足,最後將學習成果連結成就徽章,累積個人學習歷程轉化為企業徵才目標的數位履歷,藉此提升每位莘莘學子的就業率與適業率。

值此,青年就業與產業需求缺口失衡之際,中央大學、緯創資通和資策會三方深切企盼能藉此創新合作模式,繼續深化「雲端教學服務系統」的效益,透由企業媒合,讓高等教育與職業訓練發揮加乘效果。緯創黃柏漙總經理也在致詞中允諾:「未來會規劃和中央大學及資策會合作,提供ICT技能地圖、專業講師,以及合適的實習的機會給優秀學子,讓大學生可以及早體驗職場,累積實戰、實作經驗,真正落實學、用合一。」


關鍵字: 雲端教育   中央大學   緯創資通   資策會